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m4/showobj.php?objno=c107205
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0629685303871/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lin.ee/9u9xImG
目前所在位置: 首頁
違反農地農用 美濃養殖戶憂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 /自由時報〕
美濃區近日傳出養殖戶收到高雄市地政局公文,指在農地養蝦或魚違反「農地農用」,要求改善,消息傳出令地方不解,市議員鍾盛有昨邀集相關單位舉行說明會,針對養殖戶疑問逐一答覆。

美濃區雖為高雄重要的農業區之一,但部分地區因土壤貧脊且取水不易,居民數十年前抽取地下水、建魚塭,養殖鱉或吳郭魚,後來改養泰國蝦及白蝦較多。日前養殖戶間流傳,指地政局以「農地未農用」的理由,要求同業地主改善,引起恐慌。


立法前存在魚塭可補申許可

地政局地用科長李建寬在說明會中強調,《區域計畫法》於民國六十五年發布,在此之前就存在的魚塭,可向農業局或海洋局補申請相關許可。

農業局則表示,會在能力範圍內提供農民協助,不過《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定》中明確規定,特定農業區的農牧用地不可用來養殖,地方政府想幫忙也愛莫能助。

地方人士不滿指出,「農業泛指農、林、漁、牧」,現行法規把漁交給海洋局管轄,才造成美濃現今的情況,希望中央及地方進行全面檢討。
樂活生活撲空 忘記地籍套繪農舍蓋不成
【大紀元2015年08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擷瓔台灣嘉義報導)為減少農地買賣糾紛的問題,嘉義市政府地政處提醒民眾,因近期愈來愈多人追求樂活的生活,到郊區購買農地興建農舍。買農地前一定要留意相關法規,交易時應參閱土地謄本或到建管機關申請地籍套繪,確認農地建蔽率是否已被移轉,以免取得農地後才發現根本無法興建農舍。

地政處表示,一般民眾買農地可大致分為單純自耕或蓋農舍,如果要蓋房子,牽涉的問題及引起的爭議也相對較多。農地有10%的建蔽率限制,亦即800坪的土地只能蓋80坪。有些地主會把多塊農地一起算比例,用掉建蔽率,農地被視為無法興建農舍的法定空地。地政處進一步表示,建物不以登記為必要條件,所以千萬不要只申請土地登記簿謄本有無記載之建物為依據,另土地謄本並無註記建蔽率是否已被移轉,所以提醒民眾購買前要請仲介人員或地政士查詢「無套繪證明」,確定這塊農地以前沒有申請過建築或套繪為已建築基地的紀錄,即是土地有無法定空地管制的意思。
地政處也提出購置農地「停」、「看」、「聽」三步驟,供民眾參考。所謂「停」是確定自己購地的目的為何?若為蓋農舍,務必於購買前進一步確認是否符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相關規定。
「看」-若是要買農地蓋農舍,除了土地分區要符合農用外,目前依法令最小至少要零點二五公頃,約七五六坪,而購買前要請仲介人員或地政士查詢「無套繪證明」,確定這塊農地以前沒有申請過建築或套繪為已建築基地的紀錄,即是土地有無法定空地管制的意思。
「聽」則多瞭解法令規定及尋求專業人士之建議,尤其是要購農地興建農業者,現有「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的修正草案引發多方討論,相信也將影響未來農舍興建的相關規範。
責任編輯:王愉悅
- See more at: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8/25/n4512549.htm#sthash.ILe0pzkK.dpuf
法拍購農舍資格擬放寬 學者憂炒作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農委會將「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草案調整送內政部彙整,新增直系二等親內贈與及法院拍賣可排除農民要件限制,但學者擔憂淪為投機者炒作,呼籲應交由農地銀行租賣確保農用。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因憂心台灣農地持續遭買農舍送農地、買農地送農舍的方式炒作,年輕人將租不起或買不起農地務農,不利老化的農業人力結構改善,5月對外表示擬修改「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草案,但屢遭投資人反彈。

在學界、農團及輿論支持下,草案送內政部彙整,於7月12日預告,28日預告完成,農委會持續彙整各地意見,對內容進行調整。

原預告草案規定,申請建農舍者及買方(含法拍),除了繼承者,地方政府必須審核具農民或有務農之實的資格者才能申請建農舍或買入。也就是說,只有繼承者不受農民與務農之實要件規範。

農委會副主委陳志清今天表示,昨天已將調整後的內容送內政部彙整,雙邊的內容在法規研議通過後,將同步公告施行。陳志清說,昨天送內政部彙整的草案已做調整,「原來只有繼承,現在做到直系二親等內贈與、法院拍賣取得的部份,都有放寬」。

農委會水保局組長陳榮俊表示,直系二等親內贈與,就是指父與子,以及祖與孫之間的贈與,不受農民與務農之實要件規範。

他說,開放法院拍賣排除在外,是因為考量弱勢農民還債可能遇到困難,若規定農民、務農者才能買,符合要件的人又可能不前往參與競拍,一旦流標,拍價會降低,不利農民還債。

由於不動產投資方積極參與法拍,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表示,一旦新增法院拍賣排除在買賣及申建必須具備農民及務農的要件,恐怕再開漏洞給投機者炒作農舍及農地,建議應交由農委會的農地銀行處理,才能兼顧弱勢農民償債及落實農地農用。

蔡培慧並說,農地銀行已是農委會所設公開農地與農舍透過租賃或買賣方式持續耕作使用的交易平台,水保局同樣是農委會旗下的單位,雙邊應該積極合作、確保農地農用才是,而不是開放給投機者有機會可買。1040821
樂天瓜農:這是天災 無法度
中國時報【鐘武達╱彰化報導】

農民蘇杭州在芳苑鄉栽種10公頃美濃瓜,日前遭蘇迪勒颱風殺得片甲不留,損失至少300萬元,19日他開放民眾將屍橫遍野的半熟瓜果撿拾回家醃製醬菜,逾500人瘋狂搶著「收拾善後 」,樂天的他說:「這是天災,無法度」。

蘇杭州專業承租台糖土地種植蔬菜與瓜果,配合台糖甘蔗輪種,今年向台糖公司承租芳苑工業區附近的10公頃農地,租約只有半年,全數栽種美濃瓜。他說,包括租金、整地及工資,花掉的成本就將近200萬元。

10公頃的美濃瓜原本中旬就可以採收,預估收入250萬元至300萬元,但人算不如天算,颱風搶先3天報到,8日凌晨先是焚風、接著豪大雨,「買走」了全部的心血,數以萬顆計的美濃瓜「殘骸」橫陳,看了都想流眼淚。

「目屎含著嘛要做!」2、300萬元的收入全都飛了,蘇杭州選擇面對,確定美濃瓜無法採收上市後,決定開放給民眾撿拾,同時配合工人,進行「清理戰場」,要把土地還原後,歸還給台糖公司。他無奈表示,善後工作至少要花上1周,每天工資就要2萬多元。

洪姓阿嬤撿了1大袋美濃瓜,幾乎揹不動,她說,這些美濃瓜賣到市面沒有人吃,但是,醃製成醬瓜,可是相當美味可口,好下飯,還說,看到老闆這樣的損失,「我嘛足艱苦」。
生產生態和諧共存 美濃里山好生活
【大紀元2015年08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方金媛台灣高雄報導)美濃區具有村落、耕地、埤塘、溪流與山林交織而成的里山地景,是都市人假日休閒的後花園。縣市合併後,美濃面臨土地開發及農地破碎的壓力,有一群在地人希望透過「里山倡議」精神,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願景。高市府農業局於是針對美濃區水稻、野蓮及雜糧栽種等地區進行生物多樣性調查,透過分析及繪圖建置資料,評估生物多樣性與農業共存的可行性。

高雄市農業局表示,以往美濃的生態調查都集中在森林環境,其有豐富且珍貴稀有的動物,包括保育2級的八色鳥及朱鸝;然而美濃多樣農村地景中的生物資源卻從未被關注及重視,故市府農業局率全國之先,首度由地方政府對其農業生產區域並配合農事活動及農業地景變化進行生物多樣性調查,希望在農事生產密度及強度皆高的美濃田間能找到值得關注的物種,讓美濃能成為真正的里山典範。

慣行稻田調查訪談美濃當地農家。(高市府農業局提供)
整個調查計畫從6月起為期一年,受委託的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表示,已有令人雀躍的結果,在水稻田有發現保育2級野生動物-彩鷸,在毛豆及玉米田間有發現保育2級野生動物-黑翅鳶及保育3級野生動物-燕鴴,另外在部分有機田區發現少見的琥珀蜻蜓。據了解發現該些物種的田區多是採取產銷履歷耕作或有機耕作區域。

農業局表示,友善耕作能維持生物的多樣性,所栽種的作物不僅有天然的風味,也會令人最安心;農人不再只是食物的生產者,更是農業地景中生態棲地的管理者及守衛者,購買並食用此類產品,是友善環境最有力的行動。◇
責任編輯:杜文卿

新聞小辭典
1.彩鷸,保育2級野生動物,在臺灣,水稻田為主要覓食棲地。以昆蟲、螺類、蚯蚓、甲殼類等無脊椎動物為食。

2.黑翅鳶,保育2級野生動物,在金門為尚稱普遍留鳥,臺灣原本無記錄,直到1998年在新北市出現首次記錄,2001年在雲林開始有繁殖紀錄。以草地及農地上的小型鼠為食。

3.燕鴴,保育3級野生動物,棲息於平原的旱作農耕地、草地及濱海沙地。以捕食昆蟲為主,多於空中捕食飛蟲。

4.琥珀蜻蜓,一般類動物,主要棲息在乾淨河川中下游並有水草生長的水域。
責任編輯:杜文卿

- See more at: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8/19/n4507829.htm#sthash.kBBqGA4d.dpuf
買地送違章屋 苗縣9月要拆
@ 江詩筑/苗栗報導/中國時報

監察委員今年7月曾至苗栗縣後龍鎮巡察農地興建農舍的情形,發現不少土地房屋開發商採取「買地送屋」促銷方案非法使用農舍,縣府18日於縣務會議中加以討論,將於9月1日起強制執行違章建築拆除作業。

監察委員接獲陳情指有土地開發業者在農地或山坡地,以興建農舍名義,蓋小木屋或組合屋,再透過「買地送屋」的銷售方式,吸引民眾購買。

縣府指出,許多名為小木屋的資材室內部卻有豪華臥室、衛浴設備、廚房等,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每單位約140至180坪,售價約550萬至700萬元左右,不過這些小木屋多是「違章建築」,不符合農地農用,更可能影響水土保持。

苗縣府18日的縣務會議中討論,工商發展處要求各鄉鎮市公所8月25日前查報轄區內「買地送屋」的違章建築,清查後將會同農業處及相關單位進行現勘,若違反農地農用的法規,將於9月1日起陸續執行強制拆除作業。

苗栗縣1年編列150萬拆除經費,為撙節及時效性,工商發展處副處長黃志群表示,將出動大型機具以破壞性方式拆屋,屋主也可自行拆除,另外也將同步研擬相關規費,避免增加財政赤字。

農業處長許滿顯說,許多不肖業者花大錢四處在路口、網路等張貼廣告,卻未告知消費者可能買到違法農舍,最後也將面臨拆屋,呼籲民眾購買農地、農舍前,務必先至專業單位如地政士、建築師、農業處等徵詢,避免後續拆屋糾紛。(中國時報)
第一頁 上一頁 891011121314151617之 139  下一頁 最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