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m4/showobj.php?objno=c107205
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0629685303871/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lin.ee/9u9xImG
目前所在位置: 首頁
104年第1期作停灌補償有案田區,第2期作仍得申報休耕
@中央日報/劉芳妃報導

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104年第1期作申請停灌補償有案之農地,不受全年僅可申報一個期作休耕限制,第2期作仍可申報休耕。惟105年第1期作務必辦理復耕,以作為105年第2期作申報休耕之依據。農友倘因停灌區規定導致申報錯誤者,可到戶籍所在地公所辦理變更申報。

 該分署指出,近期常接獲農民反映,104年第1期作因停灌休耕,為因應105年起調整休耕給付條件,於申報休耕當期作之「前兩個期作」至少要有1個期作復耕,始得申報休耕之規定,而於本(104)年第2期作急欲復耕種植水稻。

 該分署進一步說明,104年第1期作公告停灌區且向水利會申請停灌補償有案之農地,不受全年僅可申報一個期作休耕限制,於第2期作仍得向公所申報休耕措施。農友可依當地耕作模式規劃,倘明(105)年第2期作才規劃辦理休耕,於105年第1期作辦理復耕,作為第2期作申報休耕依據即可,無須急於本期作復耕種植水稻。倘105年第1期作規劃辦理休耕,104年第2期作才須辦理復耕。另土地雖位於停灌區內,但因未具水利會會員資格而未申報停灌休耕補償,或具會員資格但104年第1期作仍選擇參加「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申報休耕措施之農地,本年第2期作則仍受每年僅得申報一個期作休耕限制,不得申報休耕。

 104年第2期作各縣市轉(契)作、休耕及種稻申報或變更作業已屆期!農友倘因停灌區規定導致申報錯誤者,可於土地所在公所第2期作勘查前,到戶籍所在地公所辦理變更申報,以維護權益。(劉芳妃報導)
休耕地田菁毀 農糧署允從寬認定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自由時報〕

蘇迪勒颱風過後,休耕農地的田菁浸水腐爛,很多地區田菁未達五十%存活率,農民擔心無法領取休耕補助;宜蘭市及冬山鄉公所紛紛函文反映,盼放寬認定;農糧署東區分署說,若能提出證明,便會彈性處理。

蘇迪勒造成宜蘭縣低窪地區大淹水,二期休耕農田栽種的田菁浸水後,再遭太陽曝曬陸續腐爛;公所連日派員查估,依照現行規定,單筆農地田菁存活率如果無法過半,不能領取每分地四千五百元休耕補助金。

「都是颱風惹的禍!」冬山鄉代會主席黃強呈、鄉代楊弘旻昨為農民請命,指一期稻作收割後種植的田菁,經蘇迪勒摧殘幾乎「全軍覆沒」,想要重新下種,國內經銷商已無存貨,從外國進口緩不濟急,建請農糧署從寬認定,保障農民權益。

據了解,宜蘭市及冬山鄉公所已透過縣府向農糧署反映,尚未獲得函覆;楊弘旻說,如果領不到休耕補助,農民等於做白工,勢必釀成民怨,請主管機關儘速處理。

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陳吉村回應,請各地公所派員勘查,若難以認定是否種過田菁,可尋求農改場協助,凡證明有種田菁卻因淹水而腐爛者,原則上同意發給休耕補助。
良田不再荒廢 台中徵召青年農夫
位農業「賢拜」給予青年農民指導,完成經驗傳承。

有了市府提供農地、賢拜及薪資、銷售管道等幫助,青年人也有了當農夫的誘因。遴選出的青年人,大多數沒有農業背景,不過在人生事業的抉擇上,踏往從農道路,並不容易。明年、後年市府也會持續招募青年農民、提供補助。

市長林佳龍表示,計畫目標是希望閒置農地能大規模活化,透過契作模式,讓年輕人種植高經濟價值的有機作物,未來也希望他們成為年收百萬的農業菁英,鼓勵更多年輕人加入行業。

提供青年人技術協助的賢拜們,都是各經濟作物領域的佼佼者,從梨子、香菇、葡萄、木耳到蜂蜜產業都有,土地來源則多來自外埔、大甲、烏日以及龍井等海線地區,當地已有許多農地處在休耕狀態,農業局和農會負責媒合農地,以及安排作物銷售平台。
(洪子恩/台中報導/蘋果日報)
頭城幸福農地出租 來圓農夫夢
〔記者江志雄/頭城報導/自由時報〕
頭城鎮公所向縣府爭取「幸福宜蘭農地銀行示範計畫」獎勵金,協調地主提供七.七七公頃閒置農地出租,限定友善或有機耕種,昨由鎮長曹乾舜掛牌上架,受理申請租用。


縣府的「幸福宜蘭農地銀行示範計畫」,已有三星鄉、五結鄉及頭城鎮公所爭取,頭城鎮首批幸福農地位在更新里,早期是柑橘果園,已長期閒置,鎮公所扮演地主及承租人間的媒合平台,讓想務農卻無資金承購農地者,一圓農夫夢。

承租人必須和地主打三年契約,承租面積、租金則由雙方自行協商,承租人可提出生產計畫,向縣府申請翻耕整地、有機驗證費、生物防治資材獎勵金,三年最多有十五萬六千五百元。

曹乾舜說,鎮公所除了全力媒合,也會輔導後端產銷技術,盼吸引更多人承租閒置農地,讓地盡其用,洽詢電話:03-9772371轉271。
舊違規農舍僅錄案列管 宜縣府大轉彎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自由時報〕宜蘭縣農舍議題吵得沸沸揚揚,縣府對違規農舍處理,決定以四月七日新法實施後作切割,新農舍違規優先處理,之前的違規農舍,除影響公安等重大情形,其餘「錄案列管」,何時取締沒有時間表;許多農舍主人鬆了口氣,但有環保與小農團體抨擊縣府「完全潰敗」。

環保與小農團體 批縣府完全潰敗

縣府為遏阻農舍炒作、要求農地農用,訂定「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對農舍新建加嚴審查,不讓農舍蓋在「田中央」,要求保持農地完整性;新法四月七日頒布實施,引起部分農民與仲介業等團體反彈。

然而新法實施後,之前違規農舍該怎麼處理?縣府缺乏配套,近六千間農舍違規,全面開罰及拆除聲浪,讓屋主人心惶惶。

縣府農業處長楊文全說,違規農舍有三大優先處理原則,一、以影響公安;二、不管新舊、正在違規施工中的案件;三、四月七日後拿到使用執照農舍,絕不容許有二次施工情形。

至於四月七日之前的違規農舍,楊文全說,若不影響公安即「錄案列管」,列為第二階段執行,但何時處理沒有時間表,政府能量有限,要對新農舍先止血,不要讓農地與農舍淪為炒作,這項目標已經達成。

不願具名的環保與小農團體認為,縣府顯然向壓力屈服,不敢全面開罰與拆除違規農舍,他們感到相當遺憾。
農委會為活化休耕農地 推行短期經濟林造林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台灣好新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活化休耕農地,提高國內木材自給率,降低依賴進口材,促進菇蕈、紙漿產業發展,於102年推行短期經濟林造林,其申請時間併同申報休耕轉作時間,今年第二期申報、補申報或變更申報時間已從7月16日開始,將於8月15日截止,南投林區管理處副處長陳燿榮10日說,有意願參加之農友請把握機會以戶長名義向戶籍所在地鄉、鎮公所申請。


陳燿榮指出,參加契作短期經濟造林計畫好處多多,包括免費提供苗木(包括相思樹、楓香、杜英或油桐)、每年每公頃可領取獎勵金6~9萬元,連續領取6~10年,期滿後還有契作廠商保證收購木材,利潤所得全部歸農民所有。

陳燿榮表示,本省菇蕈業成長迅速,太空包需求量日增,太空包之重要原料為木屑,目前大多使用進口木材,政府推出契作短期經濟林,鼓勵休耕田轉作短期經濟林樹種,希望增加省產木屑使用比率,目前多家廠商有意願與農民契作,農民未來伐採之木材可確保有廠商收購。

基期年土地休耕補助每年每分地領取4,500元,需扣除2次犁田(一次整地,一次將綠肥犁入田裡)費用及購買綠肥種子費用,農民實際領取所剩不多,參加契作短期經濟造林補助每分地每年可領取6,000-9,000元,連續領取6-10年,因此領取之獎勵金絕對高於休耕補助金。陳燿榮說,農友可利用這次補申報期間前往公所改申報參加短期經濟林。
第一頁 上一頁 9101112131415161718之 139  下一頁 最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