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m4/showobj.php?objno=c107205
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0629685303871/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lin.ee/9u9xImG
目前所在位置: 首頁 > 農地新聞
彰縣農地整治 2年未見汙染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1.11.24 03:21 am

全文網址: 彰縣農地整治 2年未見汙染 | 中彰投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737649.shtml#ixzz1ea5t2c3G
Power By udn.com

環保署和彰化縣環保局斥資近3億元,費時10年,陸續改善全縣農地汙染面積達254公頃,環保局未來工作目標設定在落實灌排分離,及全面普查超過監測基準的農地,希望還給農民清淨土壤生產優質農產品。

彰化縣政府為徹底改善農地汙染,整合農政、建設、水利與環保單位投注可觀人力、物力,改善績效榮獲環保署100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現地評鑑作業的全國第一組第三名,等於中部第一名。

「改善土壤汙染的工作漫長而艱辛。」環保局長陳雪莉說,民國89年起實施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法,彰化縣環保局陸續調查農地土壤,編列計畫逐年改善汙染,這些農地連續兩年沒再檢出重金屬汙染。

陳雪莉表示,環保局協同彰化農田水利會,禁止事業廢水排入灌溉溝,工廠必須申請附掛管線,汙水排進洋仔厝溪;還爭取環保署補助,複查彰化、鹿港、花壇、秀水、和美50餘公頃農地土壤。

面對縣政府積極招商發展工業,環保局將鎖定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石化、化學原料製造、電鍍等汙染量大的產業,嚴格審查汙染防治設備,長期監測汙水、廠區周界空氣與土壤,民眾若發現汙染,可撥打 0800-066666 檢舉不肖工廠。
農損專案補助 現金救助8成
中央社 – 2011年11月22日 下午6:19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表示,秋冬豪雨致農損,決議8大類農損補助作物細分為14項,除4項未調整,其餘專案補助調高補助額為現金救助金額的8成,估總經費需新台幣 2億元。
原本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中,受補助的農損作物分為8大類,達到現金救助標準的救助金額,果樹每公頃6萬元、蔬菜2.4萬元、雜糧1.5萬元、花卉6萬元、水稻1.6萬元、特作2.4萬元、牧草1萬700元、菇類5萬元。
若是符合專案補助,則獲補助金額為現金救助的一半,即50%。
陳武雄指出,由於沒發生過今年秋冬豪雨以致多處農損情況,經試算後決定,97年6月調整過專案補助標準後,可申請補助作物計8大類,本次豪雨農損後確定修訂為8大類、14項,即8大類下再細分14項。
他說明,97年6月調整後專案補助標準,之前的設計是提供現金救助金額的一半;但是農民認為,雖然整個縣的農損程度沒達到現金救助標準,但個人所受損害跟整個縣達到現金救助的損害是一樣的。
他強調,顧及農民的意見反應,農委會決議將專案補助金額原為現金救助金額的50%,調整為最高補助現金救助的80%;雖然與現金救助金額仍有差別,但已沒有那麼大。
他補充,經過調整後,仍有4項沒有調高補助幅度,包含一般蔬菜、花卉、果樹及牧草類。
另外,本次外界關注的農損作物,包含紅豆、落花生、番茄、蘿蔔、釋迦、青蔥,則調整為現金救助的60%,或者50%以上,以反映生產成本或生長期比較長的作物受損實況。
關於預算來源,他說,調整後增加的金額大概是 1億元左右;依據本次大部份申請補助縣市多是專案補助,符合現金救助作物很少,估算本次農損補助總金額為2億元。
提高農損補助金額後,國家預算會否不敷支出?陳武雄說,今年天然災害救助基金編列11億元,因為今年颱風災害很少,使用不多,支用2億元後,還有剩餘。
此外,他重申,相關補助調整不是今天總統馬英九指示後才做的改變,是他在11月12日到屏東看紅豆災損、18日到花東看水稻災情,以及馬總統20日也視察水稻災損,多次勘察災損實況後,經馬總統指示聽聞釋迦農反映相關意見、應做制度性調整,再經農委會同仁利用週末試算所得決議,絕非今天才做調整。
馬探視葱農 指示農委會修訂補助
原視 – 2011年11月22日 下午10:04

拔起泡水泡了好幾天、已經爛掉的青蔥,馬總統聞到的味道,好像跟農民聞到的,不太一樣。
雖然感受似乎有落差,不過,馬總統還是要表達對農民的關心,21號晚上特地改變行程到宜蘭,夜宿蔥農家中;22號更來到受損農田視察,並指示,現行的天然災害救助的現金救助,不太合理,要農委會要訂出新的標準。
而農委會也高效率,22號下午馬上對外公布,新版的天然災害的現金救助標準。八大類農作物,將進一步細分成14項,有部分項目,救助的金額,會大幅調高五成以上。
另外,針對全縣,即使沒有達現金救助標準,卻有部分農民受災慘重的專案補助,金額也將提高三成。
面對政府又宣布利多,這次受災嚴重的雲林跟屏東地區,農民都說贊成。
農委會指出,今年的確氣候有點異常,因為往年都是颱風季節受災最嚴重,沒想到今年卻是在秋冬季這場豪大雨,造成農民損失慘重,也因此今年編列的天然災害救助的預算十一億,還夠支應,預計這次調高金額,大約要多花政府一億元。
花生發芽發爛 農委會全面補助
民視 – 2011年11月23日 上午8:00

前陣子連續下雨,造成雲林縣花生發黑、發芽及爛掉,農民損失慘重,目前初步估計損失超過1000萬以上,農委會宣布將全面補助,農民自行耕除,每公頃補助45000元,發芽花生則以每公斤20元收購,以減少農民損失。
農民拿起剛採收的花生,有些根部早已腐爛,有些甚至長出了新芽根本無法收成,這是位在全台花生最大產區的雲林縣,因為連日大雨,導致花生泡水變質,目前有的花生每公斤價格剩不到10元。
縣府農業處初步估算,損失金額1000萬以上,農委會和縣府也達成補助辦法來減少農民損失,依天然災害救助辦法每公頃補助15000元外,發芽落花生以每公斤20元收購,或由農民以比照綠肥獎勵方式,在田間耕除每公傾補助45000元。
縣府表示,透過政府統一收購發黑及發芽的花生,才能避免流入市面,而好的花生,則由市場供需機制決定價格,才能「hold」住花生品質和價格,花生才不會崩盤。
華廈中庭9座墳 「福地福人居」」
作者: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1年11月22日 下午12:25

台南市東區曼哈頓住宅大樓庭院內有九座墳墓,十二年來兩百多戶人家見怪不怪,住戶裡有醫師、律師、教授,小孩子拿博士、考上第一志願的人不少,住戶笑說「福地福人居」,與墓地同處,風水很不錯,住得很平安。
曼哈頓大樓附近早期有許多墳墓,廿多前都市計畫變更為住宅區,但墳墓遷移出現糾紛,有十一座墳墓未遷,形成大樓圍著墳墓興建情形。
大樓剛蓋好時,許多住戶希望墳墓趕快遷移,但一拖十多年,大家發現住得很平安,對庭院的墳墓已見怪不怪。
住戶竺之威住在一樓,從臥室窗戶看出去有兩座墳墓,「他們先來,我們後到,應該尊重先到的。」竺之威說,有座墳墓是清朝時期,應該有二、三百年,這幾年沒看到有後代來掃墓。
墳墓散在庭院內,起先沒有美化及掩飾,後來建設公司做庭園造景,將部分墳墓藏在假山中,另有墳墓被樹木遮住,走進庭園,若不仔細看,不容易發現有墳墓。
「很有趣吧!」住戶陳俊堯表示,這景象應是世界奇觀,大樓裡的住戶許多是白領階級,大家都住得很快樂也很安心。每座墳墓都整理得很乾淨,若死者地下有知,也應會高興,每年中元節管理委員會舉辦法會,「子孫那捨得遷移?」
竺之威說,有來買房子的人對大樓庭院裡有墳墓很忌諱,下了訂金,發現有墳墓,取消合約不買了;也有人利用「墳墓」殺價,希望房價降低些。
最有趣的是清明節,竺之威說,大樓住戶都出門掃墓,卻有外地人到大樓內掃墓,住在大樓裡就可看到掃墓畫面。
住戶們說,這麼多年大家都習慣了,已經沒有人提遷墓的事,因為大家都住得很平安,子女考上第一志願、明星高中的人多,風水很不錯!
《你農我農》美濃白玉蘿蔔季 拔蘿蔔享田園樂





























今年邁入第六屆的「白玉蘿蔔季」,首度以「蘿蔔運動會的概念」,鼓勵來美濃的遊客走出戶外,一起用熱情挑戰各項蘿蔔闖關活動,今天到現場的大小朋友更是不畏泥濘,下田拔蘿蔔,感受務農的辛勞。

雖然農田受到前幾天的大雨影響,還有些潮濕,但是第一次下田的大小朋友都滿心歡喜踏在農地上,體驗親手拔蘿蔔的樂趣。


遊客 李小姐:「就選蘿蔔的頭跑到土外面的,有跑出來的就可以拔了,有的用來醃漬、有的用來煮湯。」

遊客 林小姐:「白玉蘿蔔好像比較脆,口感比較好,不要削皮,主要就不要削皮,大蘿蔔就要削皮了、太硬。」

今年白玉蘿蔔季,除了邀請大家一起到戶外走走,活動現場還有美濃當季蔬果展售及白玉蘿蔔醃漬課程的教授,週休假日前往享受田園風光,下田拔蘿蔔,替農民加油打氣。

第一頁 上一頁 108109110111112113114115116117之 120  下一頁 最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