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m4/showobj.php?objno=c107205
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0629685303871/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lin.ee/9u9xImG
目前所在位置: 首頁 > 農地新聞
有機農產價高環保 原鄉推廣
中央社 – 2011年11月20日 下午3:33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20日電)高雄市那瑪夏區原住民經過1年多努力,已有17戶10.9公頃保留地取得有機農業認證,並與輔導認證的公司契作,生產的蔬菜由公司保價收購,增加收益,也讓原住民肯定自我。

前高雄縣政府原住民處去年委託顧問公司輔導那瑪夏推廣有機農業3年計畫,當地長老教會牧師趙文彬鼓勵下,有37戶原住民報名參加;縣市合併後由市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接續辦理。

趙文彬表示,有機農業是時代趨勢,且原鄉都在溪流上游,更需要有機農業,避免汙染河川;經過說明、宣導後,37戶農民接受有機農業課程教育及訓練,按表操課,但工作變多且繁瑣,只有22戶完成訓練。

他表示,原鄉農業本來就很少使用農藥,灌溉用水及土壤通過檢驗,今年9月有17戶10.9公頃農地通過有機農業認證,其餘5戶等備全資料後再申請認證。

顧問公司與有機農民契作,農民生產的生薑、根莖類及葉菜類蔬菜全部收購;趙文彬表示,收購價格每公斤新台幣30元,高於拍賣市場價格,鼓勵原民。

有機農民的種苗、有機肥料向輔導公司採購,種植蔬菜種類多樣化,有地瓜葉、馬鈴薯、紫蘇、南瓜等。

除蔬菜有機認證,那瑪夏鄉的2戶紅肉李、梅子也獲有機認證。趙文彬表示,有7戶水蜜桃農戶今年接受輔導有機種植,預計3年取得有機認證。

趙文彬表示,烏梅獲有機認證後,每台斤售價超過30元,高過一般梅子價格,因此原民果樹追求有機認證。

有機農業有保障,農民收益提高;趙文彬表示,原鄉有機農業會愈來愈興盛。
太麻里溪整治成效 順利通過豪雨考驗
作者: 胡美足 | 教育廣播電台 – 2011年11月21日 下午4:49


剛於11月初完成整治復建的太麻里溪,順利通過近日東部地區罕見的11月份豪雨考驗,太麻里溪流域地區均未發生災害損失,歸功於莫拉克颱風災後整合了中央與地方推動整體治理復建,展現出太麻里溪流域整體治理復建的成效。

中央重建會基礎建設處處長顏久榮表示,已全數完工兩岸長達11公里的堤防護岸,保護了沿岸太麻里鄉與金鋒鄉部落的安全、確保200多公頃農田完成回填復建的成果,並保護了即將在12月完工的嘉蘭村永久屋基地安全!

中央重建會副執行長陳振川指出,政府於莫拉克颱風災後,投入超過46億元積極推動太麻里溪復建工作,兩岸20件堤防護岸復建工程,共計11.74公里已全部完成,退縮後的堤防讓河寬平均增寬100公尺,還地於河面積超過55公頃,堤防與疏濬工程並協助回填流失農地超過215公頃,農田水路與取供水設施已大致完成,目前正積極協助農民,清運田中塊石與辦理交耕,農民也積極的準備進場復耕。

在這次連日豪雨中,堤防、農田、村落與永久屋均未發生災害,順利通過豪雨考驗,顯示整體治理復建成效,是中央、地方政府復建團隊與民眾一起努力的成果。
豪雨農損4.5億元 現金救助上路
中時電子報 作者: 李宗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1月21日 上午7:14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過去兩周接連兩波豪雨侵台,各地農業災情頻傳,農委會統計到昨日下午三時為止,全台農業損失超過四億五千萬元,嘉義縣災情最嚴重,農損逾一億一千萬元。農委會已核定嘉義縣青花椰菜、牛蒡、蘿蔔及馬鈴薯等四項作物列入現金救助,依蔬菜類現行標準每公頃救助二萬四千元。

農委會另核定高雄市紅豆及蘿蔔;屏東縣紅豆;台南市蔬菜類、芝麻、洋香瓜及西瓜;雲林縣馬鈴薯;嘉義縣白花椰菜、飼料玉米、青割玉米;以及台東縣二期水稻及杭菊等列入專案補助,補助金額為現金救助的一半。

針對台東釋迦農向馬英九總統反映,釋迦栽種成本高,卻依一般果樹農損補助,不符合公平原則,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昨日接獲馬英九電話指示後,隨即責成農糧署研擬修正天然災害農損補標準,依不同作物栽種成本高低調整救助及補助金額,在在一周內提出新救助方案,此次豪雨受災農民即可適用。

陳武雄強調,新的救助方案將依各種水果栽種成本細項分類,比例原則訂定救補助金額,例如成本愈高的,救助金額就高一點,成本低的,補助就低一點。例如釋迦和高接梨栽種成本較高,補助也會提高;粗放栽種的龍眼,成本比較低,補助也會相對較低。

農委會根據各縣市統計,連續兩波豪雨,受損最嚴重的是紅豆,損失八千二百廿五萬元,紅豆產區屏東縣高達四十三%栽種面積受損。其次是二期稻作損失達七千零四十三萬元。國內主要花生產地,雲林也受損嚴重,陳武雄表示,雲林縣花生若符合現金救助標準,政府將提供每公頃一萬五千元救助金。
有機農業面積今年底有機會達到五千公頃
中廣新聞網 – 2011年11月12日 下午2:29

有機農產品天然安全的訴求,深深擄獲許多民眾的心,市場需求量日漸成長,使得國內有機農業專區面積不斷擴增,從八十五年的兩千多公頃增到現在的四千六百多公頃,且目前有機農產品的品質抽驗合格比率更達99.4%。農委會原本的目標是明年達到五千公頃的面積,看來有機會提早在今年底達陣!(張佳琪報導)
有機農產品愈來愈夯,很多民眾寧願多付點錢,購買沒有污染安全天然的有機農產品,使得有機農業蓬勃發展。民國八十五年到九十六年期間,國內有機農地面積不過兩千公頃,九十六年「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公佈施行以後,有了法令的依據以及罰責,有機農業發展得更迅速,耕地面積倍增到目前已有四千六百公頃。
農委會農糧署署長李蒼郎表示,短短幾年內有機農地面積成長一倍,今年的目標四千公頃已經達成,明年的目標五千公頃有機會提早達到。李蒼郎說:「現在是4595公頃,我們到明年度目標希望是五千公頃,但我們期待今年底衝到五千公頃,提早達到目標」。
為了確保有機農產品品質,農委會固定會進行抽驗,今年一到九月抽驗一千四百多件,品質合格率達到99.4%;同時抽檢有機農產品的標示,合格率也有98%。
有機菜搶手 有機大聯盟尋合作農場
架上的蔬菜一掃而空,不到中午的時間就被消費者買光光,有機蔬菜供不應求,為要解決蔬菜供應不足的情況,行政院原民會有機大聯盟執行單位,開始向擁有農地的原住民族人招募合作農場。
擁有土地的原住民族人若自已耕作,有機聯盟則會以契約耕作的模式向族人高價收購作物,但也可以是地主提供土地,勞動力由有機盟聯提供,地主可從勞動力的人力扣除掉後獲得利潤空間,勞動力的薪資比起八八臨工來得優渥。
目前合作農場計畫已正式啟動,若有意想提供土地的或想經營有機農場的族人可向行政院原民會產業發展科詢問有機大聯盟合作農場計畫。
瑞芳山藥尋根之旅

























瑞芳區農會配合週休二日舉辦【山藥尋根之旅】邀您探訪瑞芳之美、大啖道地山藥美食。

山藥是一種富含營養價值的根莖類作物,除含有多種維生素外,並有消化酵素可幫助消化,自古以來即被國人作為補虛保健食品及生藥材料;而瑞芳地區因環境得宜,孕育出的原生種山藥極負盛名,有「北瑞芳、南巴西」之美譽,近年來研發出的多種山藥副產品及山藥料理也深獲民眾好評,使得瑞芳山藥的名號更為響亮。

本次活動結合地方農業生產、農村景觀、觀光休閒等產業,提升地方農特產品的形象與產業文化,讓民眾體驗農業與休閒遊憩的場所及套裝旅遊行程,開創農村新風貌。所以活動現場也有在地的農特產品展售會,80元折價券可全額抵用。

尋根之旅一日遊分為2條路線,
一條前往福隆草嶺舊鐵道隧道進行自行車逍遙遊,再到雙溪平林農場享用午餐之後下田體驗採山藥,並到猴硐煤礦博物園區參加人文景觀導覽。

另一條是參加驚豔水金九(水湳洞黃金瀑布、金瓜石黃金博物園、九份昇平戲院)路線,往雙溪茶花莊享用午餐後進行採山藥田間體驗、參觀猴硐煤礦博物園區,最後回到瑞芳參加農產品展售活動,下午便開始嚐山藥宴。

瑞芳地區農會特別將超市熱門產品,【紫山藥燕麥、山藥營養餐…】等產品參加展售會 。
瑞芳區農會的山藥尋根之旅活動,從早到晚一系列的行程 ,真的非常豐富,每個到達會場的遊客,都受到VIP式的歡迎, 也因為主辦單位的用心,讓每個遊客非常讚賞,也讓此次的展售商品全部售完,本會展售志工,充滿了成就感。

其他每個攤位也都銷售一空,回程的路上 我們都相信,這次的活動一定會讓遊客留下深刻回憶,因為每個遊客的臉上都充滿了滿意的笑容,在晚上的山藥饗宴上,更是熱鬧非凡,這一切也是要歸於瑞芳區農會的成功,值得學習。
第一頁 上一頁 109110111112113114115116117118之 120  下一頁 最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