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m4/showobj.php?objno=c107205
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0629685303871/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lin.ee/9u9xImG
目前所在位置: 首頁 > 農地新聞
黃金十年農業願景 形塑活力樂活農業
  農委會就政府推動「黃金十年國家願景-活力經濟」施政主軸中之「樂活農業」提出進一步說明。未來十年農業施政目標是

• 形塑農業為有活力的樂活農業

• 農業成為年輕化、高競爭力且所得穩定的產業

• 打造4,000個新農村,展現生態、景觀、樂活、文化的農村新風貌

  政府將透過各項農業施政的推展,結合一、二、三級產業,促使台灣農業朝向綠色生態與服務業發展,成為年輕專業、有活力、高競爭力且所得穩定的產業。

走過一千個日子 回首來時路 創新努力農業阿甘

  三年來政府秉持「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施政方針,推動精緻農業、農民學院、小地主大佃農及農村再生等重要施政,擬定氣候變遷農業因應對策、糧食安全對策及中長期農業政策,並據以制定農業基本法草案等,均是影響深遠的先期策略規劃。舉數項施政為例。

多元推動健康農業四神湯,照顧消費者飲食健康

  吉園圃、 CAS 標章原於 96 年決定停用,經恢復並積極推展,99 年 CAS 產值達 451 億元, 100 年 4 月於中國大陸完成註冊獲證,有助大陸市場拓展;迄 100 年 8 月底,輔導吉園圃安全蔬果生產面積 22,736 公頃 較 96 年成長 3 倍、有機農業面積 4,401 公頃 較 96 年倍增、產銷履歷產值 40 億元較 96 年成長近 10 倍。

化解可能發生的農業金融風暴,農漁會由柑仔店變連鎖店

  農業金庫 96 及 97 年嚴重虧損半個資本額 108 億元,98 年底順利完成增資並轉虧為盈,迄 100 年 8 月底合計稅前盈餘達 34 億元。

  建構完整的上下層農業金融服務系統,99 年 6 月由農業金庫代表與 301 家農漁會簽訂委託代理收付款項總契約書,使農漁會由柑仔店變連鎖店,迄 100 年 8 月底總計代收款近 80 億元。農漁會信用部逾放比 100 年 8 月底為 2.6% ,較 97 年 5 月底之 5.9% 大幅下降。

推動香蕉聯合外銷組織,穩定農產品產銷、開拓日本市場

  94 年 1 月政府打破青果社統一供果制度,造成惡性競爭, 10 年間臺灣香蕉輸日掉了 3/4 的出口量。為穩定農產品產銷,從生產面、技術面、行銷面全方位推動, 100 年 7 、 8 月取得成立香蕉外銷聯合組織等共識,至 9 月 29 日 已有外銷香蕉業者 21 家報名加入。

提高公糧收購價格, 37 年來首次公糧可繳交濕穀

  自 100 年第 1 期稻作提高公糧收購價格每公斤 3 元, 1 期作收購公糧稻穀 27.4 萬公噸、收購價款 67.6 億元,為 99 年同期收購數量 12.4 萬公噸之 2.2 倍,顯示農民繳交公糧意願增加。另自 100 年 2 期作起補助農民所繳公糧烘乾等費用每公斤 2 元;輔導已設稻穀乾燥設備之公糧業者直接受理繳交濕穀,兩項新政估計稻作農家每年每公頃收益增加約 3 至 4 萬元,真正幫助實際從事農業之農戶。

設立農民學院搭配農場見習,培育農業菁英

100 年設立農民學院,統整農委會各試驗改良場現有訓練教學資源,建立系統性之農業教育訓練學程及課程,培育新進及專業農民。結合實體訓練、農場見習和能力認證,確保農業人力資源之專業水準,提升農業經營效率。 100 年至 8 月底完成農業體驗營及各階訓練 89 梯次、計 2,747 人;簽約見習農場 82 家、提供實習職缺 177 個。

黃金十年農業施政 打造未來農業多元價值與尊嚴農民

  農委會表示,傳統上農業經常被視為弱勢產業,以悲情來訴求;應翻轉這樣的觀念!政府特別強調農業的多功能價值,農民從事農業經營除了有經濟產出外,更提供糧食安全、生態環境與文化景觀等非經濟功能,其所創造的價值為全民所共享,全民應予以尊重與支持。

  因此,農委會在農業基本法草案中特別彰顯農業多元功能及尊重農民對農業多元價值之貢獻。農業在綠色經濟發展的未來性是可預期的,將結合一、二、三級產業,促使台灣農業朝向綠色生態與服務業發展,成為年輕專業、有活力、高競爭力且所得穩定的產業。

施政有延續 創新又樂活

 農委會說明,除持續推動現行農業施政外,黃金十年農業施政特色如下:

• 建構糧食安全機制

  未來政府農業施政將以糧食安全為制高點,引導農業政策之擘劃,保護優良農地與水資源;提高國內糧食自給率,建構多元糧食安全機制,推動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提高國產農產品消費。

• 推動農民所得穩定政策

  規劃建立農業所得支持措施,維護農民所得水準;強化農民風險分散觀念,推動農業保險。

• 推動雙院領航創新發展

  規劃於 102 年設置農業科技研究院,強化科技產業化;推動農民學院,創設菁英學堂,提升農業人力素質。

• 強化台灣經濟地理戰略優勢

  推動農產品多元行銷,穩定農業產銷,強化農產品全球布局,掌握兩岸直航與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效益,並保護農業智財權及品種權。
農委會譴責殘忍虐鴿棄養行為 呼籲民眾提供線索
針對媒體報導新北市石碇區發現鴿群遭剪翅、棄養致死案件,農委會對此嚴予譴責,並呼籲民眾協助提供線索舉發虐傷動物的行為人,該會並提醒民眾「動物保護法」針對虐待動物致死或重傷等行為,最高可處 100 萬元罰鍰或 1 年以下有期徒刑,民眾應有尊重動物生命觀念,另如發現虐待動物事件,請多利用農委會動物保護檢舉專線 0800-231532 舉發,或向各縣(市)政府動物保護主管機關檢舉,共同杜絕不尊重動物生命的不法行為。

農委會表示,新北市動物防疫檢疫處已針對石碇區鴿群遭剪翅、棄養致死案件進行調查,而現場倖存鴿隻已妥善收容照護,並有鴿友表示願意認養,因鴿群遭棄置地點為偏僻的產業道路,未設有監視錄影設備,目前並無具體線索,但已與警方取得合作共同偵辦,因此特別呼籲周邊居民或路過民眾協助提供資訊,儘速將殘忍的虐鴿者繩之以法,欲提供線索的民眾除可利用農委會檢舉專線外,亦可直接撥打新北市動物防疫檢疫處電話 02-29596353 。

農委會指出,本案虐待動物並導致死亡之行為已觸犯「動物保護法」第五條及第六條,對動物涉及惡意虐待、傷害與棄養情事,可依同法第三十條處 1 年以下有期徒刑,如經司法機關認刑事構成要件未符合時,亦能另依同法第二十五條處 10 萬元以上 50 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可處 20 萬元以上 100 萬元以下罰鍰
嬉遊花東尋寶趣魅力登場
為了讓嚮往田園、自然生活的遊客找到更多農業原始的感動與樂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別自 100 年 9 月 3 日起至 101 年 2 月 5 日止規劃「發現花東 農遊尋寶趣」活動,長達 5 個月的活動期間,整合共計 100 個尋寶點,讓喜愛大自然的民眾,在享受花東地區的美景之餘,更親近農村與大地,除此之外,參與遊客更有機會透過集點抽獎的活動,將汽車、照相機、平板電腦及多樣農業精品伴手禮帶回家!

農遊尋寶趣尋寶手冊,歡迎索取

  為了讓更多民眾參與,農委會特別與花東地區主要商家合作,並於人潮流量最多的重點區域,如高鐵 ( 台北站、台中站、高雄站 ) 、台鐵花蓮及台東火車站、花蓮及台東機場,花東火車站附近的 7-11 便利商店、各級農會、花東觀光局旅客服務中心及星級飯店旅館等,都歡迎民眾索取。

此外, 9 月份發行的行遍天下雜誌印有活動專頁,或到『花東花海行 農遊 go 幸福』網站 ( http://tourno9.coa.gov.tw ) 下載『集點卡』,輕鬆展開你的花東尋寶之旅!

闖關集貼紙,多樣好禮「獎」不完

  「發現花東 農遊尋寶趣」除了好玩,活動單位更提供多樣好禮,要吸引遊客前往闖關,活動包含集點和抽獎兩階段,集點部分,民眾只要通過各據點的闖關考驗,即可取得闖關貼紙,集滿 10 點可兌換限量發行的郵票及明信片,集滿 30 點(包含 10 個付費尋寶點 ) 更可兌換『花東建國百年限量版』伴手布包等限量好禮;同時,於活動過程中填寫問卷,即可參加抽獎活動,免費將大獎帶回家。

  第一波抽獎時間在 12 月 3 日 於池上客家文化園區的「花東花海行農遊 GO 幸福」開幕活動現場舉行,獎品有旅遊套票、依年份花東優質好米 ( 約 50 公斤 ) 、平板電腦、照相機及活動限量創意紀念品等,總計 77 項好禮;第二波抽獎時間則將在 101 年 2 月 13 日辦理,獎項更包含了汽車、平板電腦、照相機、自行車、限量創意商品及花東農特產品與伴手禮等,總計 88 項好禮。

農業新食尚,農遊最幸福

  花東地區富含農業旅遊資源,截至 100 年 8 月,計已公告劃設壽豐、馬太鞍、東豐、舞鶴、關山親水、池上米鄉、初鹿、高頂山、太麻里金針山及山豬窟等 10 處休閒農業區,加上開發相關旅遊活動,每年創造休 閒農業經濟收益約達 8.3 億元,加計衍生的周邊效益,休閒農業產值高達 20 億元。冬季的花東花海已經成為國人最幸福的農遊記憶,農委會呼籲國人四季遊花東,到當地食宿與體驗,是最夯最幸福的時尚活動。
農委會澄清:消費者物價之大蒜是青蒜,籲請國人多消費有益健康的蒜頭
針對本( 6 )日自由時報 A3 版報導「政府監控 16 項民生用品」內文中提及「大蒜飆漲六成,蒜頭大跌四成七」乙節,農委會表示:行政院主計處消費者物價調查之「大蒜」品項係為青蒜;今年因氣候因素,青蒜產期延後,致全國批發市場 8 月份供應量僅 171 公噸,較 7 月減少 42 %,在消費需求不變下,價格有較大幅度上漲。

  至蒜頭因豐收,供應量增加而價格下跌,農委會也籲請國人多多消費有益健康的蒜頭。

法律研究所-夫妻爭不動產 台法可借鏡
更新日期:2011/08/26 05:30 (江雅綺/北京隆安律師事務所深圳分所)
旺報【(江雅綺/北京隆安律師事務所深圳分所)】

本來依照大陸《婚姻法》,婚後取得的財產原則上為夫妻共有,但房價高漲,近年常見夫妻間爭不動產權利的糾紛。為解決此問題,大陸日前公布《婚姻法》最新解釋,區別情況決定權利,如婚後一方父母出資為其子女購買的不動產,視為其子女一方個人財產;若雙方父母出資購買的不動產,縱使產權登記於一方子女名下,仍依雙方出資份額共有,引發熱議。


台灣《民法親屬編》已不採婚後財產由夫妻共有的原則,而規定婚後夫妻仍各自擁有其財產,僅婚後取得之財產且無法證明歸屬才屬夫妻共有。因此前述大陸司法解釋欲解決的不動產歸屬問題,依照台灣《民法親屬編》均可迎刃而解,例如不動產登記於夫妻一方名下,則認定為該方財產,除非另一方能提反證,如舉證自己或其父母對該不動產有出資。
土徵採市價 民團:非土地正義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4日電)台灣農村陣線今天說,行政院將提出的土地徵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與民意期待落差太大,且以市價徵收是迫不得已做法,非土地正義,政府應立即停止浮濫圈地,保障農民生存權。


總統馬英九表示,政府將推動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未來土地以市價徵收;另一方面,將修法推動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保障民眾權益。


台灣農村陣線及多名農民下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竹南大埔自救會發言人葉秀桃表示,馬總統的宣示讓人難過,農民無法在自己的土地安居樂業,不是多給錢補償就可解決問題。


農民謝見祥也說,以前政府推動多項改革幫農民,如耕者有其田、三七五減租,但現在政府卻縱容官商勾結,讓財團有利可圖,劫貧濟富,將與政府奮戰到底。


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昌表示,政府濫用區段徵收,強搶農民土地,漠視人民生存、工作與財產權,人民沒說話餘地,但中華民國憲法保障基本人權,不該是主管機關說了算。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在會中說,政府應從源頭解決問題,停止浮濫圈地;市價徵收是後端技術性問題,政府不該只做「擦屁股」的改變,還自以為了不起,若浮濫圈地的殘暴本質仍存在,站在財團一方的政府離弱勢農民仍太遙遠。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環境法委員會主任委員詹順貴表示,行政院修法版本缺乏公益及必要性評估聽證程序,也沒明確定義徵收土地的公益性,以重大建設為名就可強徵人民土地,人民沒說話權利,應落實聽證會,讓人民有參與討論權利。
第一頁 上一頁 111112113114115116117118119120之 120  下一頁 最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