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m4/showobj.php?objno=c107205
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0629685303871/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lin.ee/9u9xImG
目前所在位置: 首頁 > 農地新聞
樂天瓜農:這是天災 無法度
中國時報【鐘武達╱彰化報導】

農民蘇杭州在芳苑鄉栽種10公頃美濃瓜,日前遭蘇迪勒颱風殺得片甲不留,損失至少300萬元,19日他開放民眾將屍橫遍野的半熟瓜果撿拾回家醃製醬菜,逾500人瘋狂搶著「收拾善後 」,樂天的他說:「這是天災,無法度」。

蘇杭州專業承租台糖土地種植蔬菜與瓜果,配合台糖甘蔗輪種,今年向台糖公司承租芳苑工業區附近的10公頃農地,租約只有半年,全數栽種美濃瓜。他說,包括租金、整地及工資,花掉的成本就將近200萬元。

10公頃的美濃瓜原本中旬就可以採收,預估收入250萬元至300萬元,但人算不如天算,颱風搶先3天報到,8日凌晨先是焚風、接著豪大雨,「買走」了全部的心血,數以萬顆計的美濃瓜「殘骸」橫陳,看了都想流眼淚。

「目屎含著嘛要做!」2、300萬元的收入全都飛了,蘇杭州選擇面對,確定美濃瓜無法採收上市後,決定開放給民眾撿拾,同時配合工人,進行「清理戰場」,要把土地還原後,歸還給台糖公司。他無奈表示,善後工作至少要花上1周,每天工資就要2萬多元。

洪姓阿嬤撿了1大袋美濃瓜,幾乎揹不動,她說,這些美濃瓜賣到市面沒有人吃,但是,醃製成醬瓜,可是相當美味可口,好下飯,還說,看到老闆這樣的損失,「我嘛足艱苦」。
生產生態和諧共存 美濃里山好生活
【大紀元2015年08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方金媛台灣高雄報導)美濃區具有村落、耕地、埤塘、溪流與山林交織而成的里山地景,是都市人假日休閒的後花園。縣市合併後,美濃面臨土地開發及農地破碎的壓力,有一群在地人希望透過「里山倡議」精神,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願景。高市府農業局於是針對美濃區水稻、野蓮及雜糧栽種等地區進行生物多樣性調查,透過分析及繪圖建置資料,評估生物多樣性與農業共存的可行性。

高雄市農業局表示,以往美濃的生態調查都集中在森林環境,其有豐富且珍貴稀有的動物,包括保育2級的八色鳥及朱鸝;然而美濃多樣農村地景中的生物資源卻從未被關注及重視,故市府農業局率全國之先,首度由地方政府對其農業生產區域並配合農事活動及農業地景變化進行生物多樣性調查,希望在農事生產密度及強度皆高的美濃田間能找到值得關注的物種,讓美濃能成為真正的里山典範。

慣行稻田調查訪談美濃當地農家。(高市府農業局提供)
整個調查計畫從6月起為期一年,受委託的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表示,已有令人雀躍的結果,在水稻田有發現保育2級野生動物-彩鷸,在毛豆及玉米田間有發現保育2級野生動物-黑翅鳶及保育3級野生動物-燕鴴,另外在部分有機田區發現少見的琥珀蜻蜓。據了解發現該些物種的田區多是採取產銷履歷耕作或有機耕作區域。

農業局表示,友善耕作能維持生物的多樣性,所栽種的作物不僅有天然的風味,也會令人最安心;農人不再只是食物的生產者,更是農業地景中生態棲地的管理者及守衛者,購買並食用此類產品,是友善環境最有力的行動。◇
責任編輯:杜文卿

新聞小辭典
1.彩鷸,保育2級野生動物,在臺灣,水稻田為主要覓食棲地。以昆蟲、螺類、蚯蚓、甲殼類等無脊椎動物為食。

2.黑翅鳶,保育2級野生動物,在金門為尚稱普遍留鳥,臺灣原本無記錄,直到1998年在新北市出現首次記錄,2001年在雲林開始有繁殖紀錄。以草地及農地上的小型鼠為食。

3.燕鴴,保育3級野生動物,棲息於平原的旱作農耕地、草地及濱海沙地。以捕食昆蟲為主,多於空中捕食飛蟲。

4.琥珀蜻蜓,一般類動物,主要棲息在乾淨河川中下游並有水草生長的水域。
責任編輯:杜文卿

- See more at: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8/19/n4507829.htm#sthash.kBBqGA4d.dpuf
買地送違章屋 苗縣9月要拆
@ 江詩筑/苗栗報導/中國時報

監察委員今年7月曾至苗栗縣後龍鎮巡察農地興建農舍的情形,發現不少土地房屋開發商採取「買地送屋」促銷方案非法使用農舍,縣府18日於縣務會議中加以討論,將於9月1日起強制執行違章建築拆除作業。

監察委員接獲陳情指有土地開發業者在農地或山坡地,以興建農舍名義,蓋小木屋或組合屋,再透過「買地送屋」的銷售方式,吸引民眾購買。

縣府指出,許多名為小木屋的資材室內部卻有豪華臥室、衛浴設備、廚房等,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每單位約140至180坪,售價約550萬至700萬元左右,不過這些小木屋多是「違章建築」,不符合農地農用,更可能影響水土保持。

苗縣府18日的縣務會議中討論,工商發展處要求各鄉鎮市公所8月25日前查報轄區內「買地送屋」的違章建築,清查後將會同農業處及相關單位進行現勘,若違反農地農用的法規,將於9月1日起陸續執行強制拆除作業。

苗栗縣1年編列150萬拆除經費,為撙節及時效性,工商發展處副處長黃志群表示,將出動大型機具以破壞性方式拆屋,屋主也可自行拆除,另外也將同步研擬相關規費,避免增加財政赤字。

農業處長許滿顯說,許多不肖業者花大錢四處在路口、網路等張貼廣告,卻未告知消費者可能買到違法農舍,最後也將面臨拆屋,呼籲民眾購買農地、農舍前,務必先至專業單位如地政士、建築師、農業處等徵詢,避免後續拆屋糾紛。(中國時報)
104年第1期作停灌補償有案田區,第2期作仍得申報休耕
@中央日報/劉芳妃報導

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104年第1期作申請停灌補償有案之農地,不受全年僅可申報一個期作休耕限制,第2期作仍可申報休耕。惟105年第1期作務必辦理復耕,以作為105年第2期作申報休耕之依據。農友倘因停灌區規定導致申報錯誤者,可到戶籍所在地公所辦理變更申報。

 該分署指出,近期常接獲農民反映,104年第1期作因停灌休耕,為因應105年起調整休耕給付條件,於申報休耕當期作之「前兩個期作」至少要有1個期作復耕,始得申報休耕之規定,而於本(104)年第2期作急欲復耕種植水稻。

 該分署進一步說明,104年第1期作公告停灌區且向水利會申請停灌補償有案之農地,不受全年僅可申報一個期作休耕限制,於第2期作仍得向公所申報休耕措施。農友可依當地耕作模式規劃,倘明(105)年第2期作才規劃辦理休耕,於105年第1期作辦理復耕,作為第2期作申報休耕依據即可,無須急於本期作復耕種植水稻。倘105年第1期作規劃辦理休耕,104年第2期作才須辦理復耕。另土地雖位於停灌區內,但因未具水利會會員資格而未申報停灌休耕補償,或具會員資格但104年第1期作仍選擇參加「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申報休耕措施之農地,本年第2期作則仍受每年僅得申報一個期作休耕限制,不得申報休耕。

 104年第2期作各縣市轉(契)作、休耕及種稻申報或變更作業已屆期!農友倘因停灌區規定導致申報錯誤者,可於土地所在公所第2期作勘查前,到戶籍所在地公所辦理變更申報,以維護權益。(劉芳妃報導)
休耕地田菁毀 農糧署允從寬認定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自由時報〕

蘇迪勒颱風過後,休耕農地的田菁浸水腐爛,很多地區田菁未達五十%存活率,農民擔心無法領取休耕補助;宜蘭市及冬山鄉公所紛紛函文反映,盼放寬認定;農糧署東區分署說,若能提出證明,便會彈性處理。

蘇迪勒造成宜蘭縣低窪地區大淹水,二期休耕農田栽種的田菁浸水後,再遭太陽曝曬陸續腐爛;公所連日派員查估,依照現行規定,單筆農地田菁存活率如果無法過半,不能領取每分地四千五百元休耕補助金。

「都是颱風惹的禍!」冬山鄉代會主席黃強呈、鄉代楊弘旻昨為農民請命,指一期稻作收割後種植的田菁,經蘇迪勒摧殘幾乎「全軍覆沒」,想要重新下種,國內經銷商已無存貨,從外國進口緩不濟急,建請農糧署從寬認定,保障農民權益。

據了解,宜蘭市及冬山鄉公所已透過縣府向農糧署反映,尚未獲得函覆;楊弘旻說,如果領不到休耕補助,農民等於做白工,勢必釀成民怨,請主管機關儘速處理。

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陳吉村回應,請各地公所派員勘查,若難以認定是否種過田菁,可尋求農改場協助,凡證明有種田菁卻因淹水而腐爛者,原則上同意發給休耕補助。
良田不再荒廢 台中徵召青年農夫
位農業「賢拜」給予青年農民指導,完成經驗傳承。

有了市府提供農地、賢拜及薪資、銷售管道等幫助,青年人也有了當農夫的誘因。遴選出的青年人,大多數沒有農業背景,不過在人生事業的抉擇上,踏往從農道路,並不容易。明年、後年市府也會持續招募青年農民、提供補助。

市長林佳龍表示,計畫目標是希望閒置農地能大規模活化,透過契作模式,讓年輕人種植高經濟價值的有機作物,未來也希望他們成為年收百萬的農業菁英,鼓勵更多年輕人加入行業。

提供青年人技術協助的賢拜們,都是各經濟作物領域的佼佼者,從梨子、香菇、葡萄、木耳到蜂蜜產業都有,土地來源則多來自外埔、大甲、烏日以及龍井等海線地區,當地已有許多農地處在休耕狀態,農業局和農會負責媒合農地,以及安排作物銷售平台。
(洪子恩/台中報導/蘋果日報)
第一頁 上一頁 891011121314151617之 120  下一頁 最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