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m4/showobj.php?objno=c107205
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0629685303871/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lin.ee/9u9xImG
目前所在位置: 首頁 > 農地新聞
頭城幸福農地出租 來圓農夫夢
〔記者江志雄/頭城報導/自由時報〕
頭城鎮公所向縣府爭取「幸福宜蘭農地銀行示範計畫」獎勵金,協調地主提供七.七七公頃閒置農地出租,限定友善或有機耕種,昨由鎮長曹乾舜掛牌上架,受理申請租用。


縣府的「幸福宜蘭農地銀行示範計畫」,已有三星鄉、五結鄉及頭城鎮公所爭取,頭城鎮首批幸福農地位在更新里,早期是柑橘果園,已長期閒置,鎮公所扮演地主及承租人間的媒合平台,讓想務農卻無資金承購農地者,一圓農夫夢。

承租人必須和地主打三年契約,承租面積、租金則由雙方自行協商,承租人可提出生產計畫,向縣府申請翻耕整地、有機驗證費、生物防治資材獎勵金,三年最多有十五萬六千五百元。

曹乾舜說,鎮公所除了全力媒合,也會輔導後端產銷技術,盼吸引更多人承租閒置農地,讓地盡其用,洽詢電話:03-9772371轉271。
舊違規農舍僅錄案列管 宜縣府大轉彎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自由時報〕宜蘭縣農舍議題吵得沸沸揚揚,縣府對違規農舍處理,決定以四月七日新法實施後作切割,新農舍違規優先處理,之前的違規農舍,除影響公安等重大情形,其餘「錄案列管」,何時取締沒有時間表;許多農舍主人鬆了口氣,但有環保與小農團體抨擊縣府「完全潰敗」。

環保與小農團體 批縣府完全潰敗

縣府為遏阻農舍炒作、要求農地農用,訂定「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對農舍新建加嚴審查,不讓農舍蓋在「田中央」,要求保持農地完整性;新法四月七日頒布實施,引起部分農民與仲介業等團體反彈。

然而新法實施後,之前違規農舍該怎麼處理?縣府缺乏配套,近六千間農舍違規,全面開罰及拆除聲浪,讓屋主人心惶惶。

縣府農業處長楊文全說,違規農舍有三大優先處理原則,一、以影響公安;二、不管新舊、正在違規施工中的案件;三、四月七日後拿到使用執照農舍,絕不容許有二次施工情形。

至於四月七日之前的違規農舍,楊文全說,若不影響公安即「錄案列管」,列為第二階段執行,但何時處理沒有時間表,政府能量有限,要對新農舍先止血,不要讓農地與農舍淪為炒作,這項目標已經達成。

不願具名的環保與小農團體認為,縣府顯然向壓力屈服,不敢全面開罰與拆除違規農舍,他們感到相當遺憾。
農委會為活化休耕農地 推行短期經濟林造林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台灣好新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活化休耕農地,提高國內木材自給率,降低依賴進口材,促進菇蕈、紙漿產業發展,於102年推行短期經濟林造林,其申請時間併同申報休耕轉作時間,今年第二期申報、補申報或變更申報時間已從7月16日開始,將於8月15日截止,南投林區管理處副處長陳燿榮10日說,有意願參加之農友請把握機會以戶長名義向戶籍所在地鄉、鎮公所申請。


陳燿榮指出,參加契作短期經濟造林計畫好處多多,包括免費提供苗木(包括相思樹、楓香、杜英或油桐)、每年每公頃可領取獎勵金6~9萬元,連續領取6~10年,期滿後還有契作廠商保證收購木材,利潤所得全部歸農民所有。

陳燿榮表示,本省菇蕈業成長迅速,太空包需求量日增,太空包之重要原料為木屑,目前大多使用進口木材,政府推出契作短期經濟林,鼓勵休耕田轉作短期經濟林樹種,希望增加省產木屑使用比率,目前多家廠商有意願與農民契作,農民未來伐採之木材可確保有廠商收購。

基期年土地休耕補助每年每分地領取4,500元,需扣除2次犁田(一次整地,一次將綠肥犁入田裡)費用及購買綠肥種子費用,農民實際領取所剩不多,參加契作短期經濟造林補助每分地每年可領取6,000-9,000元,連續領取6-10年,因此領取之獎勵金絕對高於休耕補助金。陳燿榮說,農友可利用這次補申報期間前往公所改申報參加短期經濟林。
峨眉文旦柚落果嚴重 竹縣會勘爭補助
【黃文垚 新竹/客家電視台】
新竹縣峨眉鄉文旦柚不敵蘇迪勒颱風肆虐,造成滿地落果,果農預估損失8成,為了讓果農減少損失,9日新竹縣政府會勘,要求各鄉鎮市公所盡速彙整資料呈報農委會,依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申請補助。

一顆顆的文旦柚,沒有長在樹上而是掉在地上,颱風過後,造成滿地的落果,果農表示,這次颱風,雖然沒有帶來驚人雨量,但聽到強風陣陣的聲音,讓他們在颱風夜輾轉難眠,天一亮,就趕緊到文旦柚園巡視,看到滿地的文旦落果,讓果農好傷心。

文旦柚果農 黃秀雄:「差不多2分多的地,我種植的不多,柚子10個約有8個落果,預估損失80%,不太敢去(文旦柚園)看,不去看又不行,看了眼淚會流出來。」

峨眉鄉的文旦柚,雖然不是主要的經濟作物,但因標榜無農藥的種植,採收前早已被訂購一空,這次的颱風造成了嚴重的落果,讓果農們難以向客戶交代,新竹縣農業處表示,峨眉鄉共有42戶,種植文旦面積約在14.7公頃左右,風災造成落果率超過5成,預估減少產量在1萬5千台斤。

新竹縣長 邱鏡淳:「這次的颱風對於農特產品打擊很大,即將收成的8月中秋,但是到目前為止還很小,所以說會影響到他們的收入,他們產銷班的辛苦,所以這一次我們特別酌度會勘,適度給予他們補助。」

果農指出,文旦柚還差1個月就能採收,每年就靠這1次收成過日子,現在損失慘重,生活上可能會無以為繼,新竹縣農業處表示目前已要求各鄉鎮市公所,查報災情損失,將受損實際情況彙整提報,向農委會爭取農業天然災害補助。
雲林建構寧適家園 3鄉鎮獲補助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雲林縣5日電)雲林縣爭取辦理「建構寧適家園計畫」,其中麥寮、古坑及土庫等鄉公所獲環保署分別補助新台幣6000萬、2000萬元,期望藉由計畫執行,讓鄉鎮脫胎換骨,耳目一新。
雲林縣長李進勇、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麥寮鄉長許忠富、古坑鄉長黃意玲、土庫鎮長陳慶助今天於縣府召開記者會,分享入選的艱辛歷程。

雲林縣政府表示,縣府聘專家輔導,麥寮鄉公所以「煙囪下的麥寮」為主題,以及發展地方與工業共存共榮的目標,獲得環保署105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推動單位遴選評審團青睞,最高將可獲環保署補助6000萬元。

另外,土庫鎮公所「綠色脈動五線譜-彩繪土庫綠活圖」、古坑鄉公所「翡翠山城-雲林花園」計畫,雙雙獲得環保署105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精進級)」推動單位遴選評審團青睞,最高可各獲環保署補助2000萬元。

縣府指出,麥寮鄉以在地景觀特色結合農村再生,推動營造友善城鄉環境執行計畫,並允諾達成10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土庫鎮用心呵護文化資產,使文化古蹟維護與環境保護議題相聯結。

古坑鄉著重於觀光及農特產發展,鄉內擁有純樸民情、自然景觀、豐富生態,濃郁的在地咖啡與綠色隧道,期盼打造成觀光小鎮。

李進勇指出,縣府與公所合作,營造友善城鄉環境,並期望藉由這項計畫的執行,讓麥寮鄉、土庫鎮及古坑鄉脫胎換骨。1040805
農民贈地給非農子女? 最快9月有結果
@蘋果即時

《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法,內政部正在彙整各界建議,內政部長陳威仁今表示,有農民想在生前就將農地農舍贈與子女,不想等死後再讓子女繼承,該建議值得審慎考量,贈與部分不排除調整,初步結果最快9月出爐。

內政部營建署今舉辦「均衡城鄉發展」記者會,內政部部長陳威仁、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多位縣市首長皆出席。陳威仁會後受訪表示,這次修法,新增農舍起造人及承購人必須是農民,但繼承者可不必是農民,農民提議,希望贈與對象也能不必是農民,值得研議。

《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草案預告已結束,陳保基表示,在等內政部彙整民眾意見,8月中旬會舉辦3場座談會,最快何時有定案?陳威仁則說:「很快啦,座談會辦完之後,不會拖太久。」(鄭婷方/台北報導)
第一頁 上一頁 9101112131415161718之 120  下一頁 最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