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m4/showobj.php?objno=c107205
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0629685303871/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lin.ee/9u9xImG
目前所在位置: 首頁 > 農地新聞
白鶴美麗的相遇 營造友善耕作農地
2015-12-28 09:06 中央社 新北市28日電

「金山白鶴 土地省思」專題
瀕危保育鳥類西伯利亞白鶴再度引關注,奇幻之旅更重要的意義,在於開啟農民的友善耕作意識,為保護白鶴安全無虞的食物,周邊的水田不使用農藥。

全世界鶴科(Gruidae)鳥類有15種,白鶴是最瀕臨滅絕的一種。西伯利亞白鶴(Siberian crane),黑色的嘴喙、紅色顏面、粉紅色的雙腳,及全身披覆雪白的羽毛。

白鶴的繁殖區,主要分佈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薩哈共和國和西伯利亞西部,這次白鶴與親鳥失散,猶如走失的孤兒,獨自流浪在台灣候鳥的國境北海岸,跋涉將近6000英里。

除此,新北市三芝區最近也有保育類丹頂鶴「入境」,兩地的鶴完全不同型態。金山白鶴因不怕生,逗留在棲地,食物充足,幾乎成為留鳥,但丹頂鶴卻命運大不同。

丹頂鶴守護辦公室表示,「三芝阿丹」經常受遊客、攝影鳥友、住戶過於接近、甚至廟會踩街遊行放低空鞭炮,被驚嚇疲於奔命,不敢靠近覓食農田,潛藏糧食不足危機。

金山白鶴來台後,一度鳥友瘋狂搶拍,但在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介入後,民眾、鳥友表現的自制、自律,及農民對環境的省思、響應友善的耕作,是台灣保育的指標,也讓人思考棲地與物種的關係。

野生動物畢竟野生,一名守護志工表示,西伯利亞白鶴「人鳥共生」溫馨和諧畫面,產生的「小白鶴效應」,讓人對鶴類的攻擊危險性,降低戒心。

面對金山老農願意不施做農藥耕作,以維護小鶴的食安,不遠處的三芝丹頂鶴,卻面對棲地周遭噴灑農藥除草的危機。

加上兩地農作不同,丹頂鶴食物不及白鶴的多元化。守護志工說,三芝農民也有不同看法,有年輕人擔心棲地被劃為保護區,影響生計,但也有老農積極的在茭白筍田放水,希望營造對「阿丹」的友善環境。

在法令執行上,新北市府動物保護處面臨動保法「干擾」的定義不容易界定,執法陷入瓶頸,這唯有中央願意趁這次兩隻嬌客到訪,檢視修法才能克服。

生態工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表示,西伯利亞白鶴與丹頂鶴,讓國人省思重要的議題包括,我們對溼地的政策是什麼?私地若劃入保護區,範圍權益如何配套,鶴類棲息農地的地主權益如何保障?

營造與擴大友善棲地的重要,必須兼顧農民的生計。基金會推動以保價收購的方式提升農地產值,推出「金山熊鶴米」,避免因休耕與荒化,影響候鳥棲息環境。農閒時期,將配合候鳥的遷徙季節,鼓勵農民以翻田、蓄水,並停用農藥、化肥與除草劑,讓農田與候鳥都休養生息。

誠如金山老農的兒子賴建興說,如果有一天金山出品的農產,就是無毒保證,該有多好。「這句話的實踐,就從無毒耕作、友善環境開始吧。」
宜蘭6位立委候選人 談農業政策供選民檢視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自由時報〕
守護宜蘭工作坊邀請宜蘭縣立委候選人,針對農地與農業主題在松園小屋說明政見,雖然多數候選人支持農地農用,但是如何落實有很大的差別,工作坊詳列各候選人相關政見,今天也邀請候選人到場說明如何落實農地農用,陳歐珀與李志鏞則因為有其他行程未到現場。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李寶蓮指出,雪隧開通後,宜蘭縣已經被引導到發展的十字路口,農地農業政策深遠影響宜蘭未來走向,每一個想要代表宜蘭人進入國會的候選人,都不能忽視這個議題,因此邀請候選人們針對農地農用主題說明政見。

林獻山表示,日本在農地法的規定不但保障糧食供應安全,也限訂購買農地要有農民資格,可惜台灣目前沒有農地法,未來若進入立法院,希望能比照日本建立農地法,農舍管理條例只是行政辦法,要往上制定農地法才是重要法令。

邱錫奎則主張政府應嚴格管理百分之90的農業生產,不能限縮農民原有百分之10的生活權益,至於農舍管理部份,現有已經蓋好的農舍如果沒有危害自然環境跟生態,要求政府應該輔導、改善,讓他合乎規定。

吳子維希望透過重罰落實農業法令,用google地圖開放民眾來查,看哪裡違法都一覽無遺,政府則設立單一窗口受理,開放民眾檢舉後的處理流程全都公開上網,只要資訊透明,我們就可以知道農業違規怎麼處理。

孫博萮指出,政府的農業政策應該對增加農民收入與生產量能多加著墨,包含優良耕地如何妥善保存、提高農民收入等,而農舍則應該視為特許權,政府沒有積極處理是政府的行政怠惰和失職,此外,農發條例跟三七五減租也都應該要做日落條款。

「全面開放,大破大立。」軍公教聯盟黨郭儒釗表示,宜蘭的農舍問題已經積重難返,土地已經被財團割到支離破碎,應該開放所有農地,自由競爭,整體規劃往工商業發展。

綠社盟吳紹文指出,許多農業衰敗的問題,是因為我們國家沒有農業基本法,沒有農業基本法讓農民、農地、農產品沒有保障,因此她特別要推凍農業基本法,規定國家總預算,農業要占15%以上,糧食自給率則要達40%以上,並重新規劃雜糧復耕。
17立委翻案無效 農舍修法上壘
2015年12月21日 04:10 湯雅雯/台北報導/中時電子報

選戰進入倒數計時,立法院第8屆第8會期結束,2個月前吵得沸沸揚揚的農舍修法備查改審查一案,直到休會前都沒有排入內政、經濟兩委員會議程審查,當初強烈反彈的17名立委已無法「翻案」,農委會說,新法已於9月6日生效,即日起,只有具農保、健保第三類被保險人及實際從農者(須付農業生產證明)等嚴謹定義的「真農民」,才能興建農舍。

農地中毒 要違規工廠「付出代價」
當初試圖連署擋下農舍新法的立委,包括國民黨及台聯黨團,17名立委9月底連署將《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從備查改審查,必須在3個月內送交內政、經濟兩委員會議程審查,如今立院休會,外界形容審查案根本是「空包彈」、「虛晃一招」。

審查案根本是空包彈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明定農民資格,未來限定農保、健保第三類被保險人及實際從農者(須檢附農業生產證明)才可興建農舍。至於農舍轉移、承購人也必須是農民,仍尚未納入修法,陳保基坦言是他卸任前「最大的遺憾」。

改革只半套 最大遺憾

陳保基認為,農舍修法已經達到7成合理使用目標,但目前改革只完成半套,要解決農舍亂象,重點是「非農民禁買農舍」,讓農舍回歸農用,而非蓋豪華別墅,炒農地炒到年輕農民都買不起農地,導致台灣農地流失、農業凋零。

農民團體表示,這17位立委分別是陳超明、許淑華、廖正井、蔡錦隆、馬文君、鄭天財、呂學樟、徐志榮、簡東明、陳根德、 孔文吉、王進士、廖國棟、翁重鈞、詹凱臣、王廷升、顏寬恒。其中有14人此次參選,僅呂學樟、翁重鈞、詹凱臣未尋求連任。

「農委會做對的事,卻被政治凌駕專業」,台灣農村陣線呼籲,民眾用選票抵制這些「利委」,明年大選後,盼新的內閣能讓專業回歸專業,農舍、農地回歸農用,並通盤檢視國土計畫,盤點台灣現有農地、都市計畫、工業區等,保護優良農地,才能維護台灣的糧食自給率。
農保修正案三讀 落實務農者保險權益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自由時報〕立法院院會今早三讀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第五條條文修正案」,增列從事農業工作為農會會員加保的資格條件之一,以確保真正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的保險權益。


行政院提案說明指出,農民健康保險具有農業職域性、社會保險特性,應落實保障真正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的保險權益,而現行法規定,農會會員參加農保的資格是以具有農會會員資格為依據,但實務上有部分農會會員並無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事實。

因此,新法明訂,從事農業工作的農會會員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得參加農民健康保險,並以其所屬基層農會為投保單位。

另為避免農會會員與非農會會員因身分別的差異,產生加保資格條件不一的情形,兩者從事農業工作的認定標準與資格審查應一致,新法增訂,農會會員及非農會會員從事農業工作的認定標準與資格審查辦法,授權中央農業主管機關會同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畜牧肥水施灌農地 農業局埋管推動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自由時報〕水污染防治法修法後,一○六年起將對畜牧業開徵水污染防治費,平均一頭牛一年約要繳交三百卅八元、一頭豬要繳四十八元,使得牧場業者經營成本增加,若能將畜牧廢水再利用,變成肥水供灌農地,就不必繳水污費。

農業局推動畜牧廢水變成畜牧肥水施灌農地,畜牧廢水經厭氧處理後,除了利用槽車載肥水施灌農地,環保署同意明年起從牧場埋設管線施灌鄰近農地。

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昨表示,目前台南市有新化畜產試驗所、佳里欣安牧場、鹽水銘利牧場通過畜牧肥水施灌農地,六甲林鳳營牧場、下營姜文吉畜牧場及七股新星畜牧場也可望通過,施灌農地面積達七十五公頃,為全台最多。

郭伊彬說,畜牧肥水施灌農地有「四省」功效,讓牧場省水、省肥、省污和省費用(電費、水污費),將畜牧廢水變為農田肥水,既降低畜牧廢水處理成本,也為農民提供天然肥份、增加灌溉水的來源,減少環境和河川污染。

環保局水域及毒物管理科科長林文彬說,牧場申請通過畜牧肥水施灌農地,就可免除水污費;農地施灌後更加肥沃,利於耕種農作物,未來企業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還可向牧場購買「碳權」。
農地工廠納管 農委會:未聞遷廠方案
http://www.cdnews.com.tw 2015-11-24 22:36:18
 環保團體24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經濟部要讓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就地合法。農委會表示,納管是行政院的輔導方案,可先改善排污污染環境問題,不過未聞討論設定一定期限後遷廠的方案。

 中央社24日報導,經濟部下午將舉辦「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政策公聽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也舉辦記者會,除反對違章工廠就地合法,並主張所有違章工廠應轉入合法工業區。

 農委會表示,這是一個棘手問題,統計共有186處,每處至少2公頃以上,有的劃定為特定地區,又例如5公頃以上,劃定為工業區管理,總面積確實涉及數百公頃,占地並不小,且是分散各地,讓問題更難處理。

 農委會重申,氣候變遷加劇下,生產糧食、有利氣溫調控的農地更顯珍貴,目前將這186處農地上的工廠納管,是行政院的輔導方案,放著不管,會持續出現不合環保法規規定的排污問題產生,也會污染鄰田,納管後至少可以改善排污問題。

 由於環團質疑工業區還有空地,政府應將違建工廠遷入工業區。農委會說,未聽聞有設定多少年後,所有違建工廠必須全數撤出農地的討論方案。(王冠編)

【中央網路報】
第一頁 上一頁 12345678910之 120  下一頁 最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