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m4/showobj.php?objno=c107205
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0629685303871/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lin.ee/9u9xImG
目前所在位置: 首頁 > 農地新聞
〈北部〉環保熊熊花園 廢玻璃再製當土壤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自由時報〕

新竹縣環保局為提升廢玻璃回收再利用的價值和多樣化,與綠能企業合作推廣,用廢玻璃加工再製的環保輕石做為材質闢建花圃,並設計解說看板,還使用廢棄稻穀和竹屑製作花園圍籬,在客家嘉年華活動場地展示。

新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表示,熊熊花園摻雜用廢玻璃回收加工再製的環保輕石,透水無毒,可說是未來材料的創新展示。

新竹縣政府在體育場規劃的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活動場地,除了運用回收資源打造的環保熊熊花園、小蜜蜂裝置藝術十分吸睛,不少設施設備都是回收再利用的創舉。

環保局長黃士漢表示,春池和豐益元等綠能科技業者,回收廢玻璃研發出無機環保輕石,因玻璃所含二氧化矽及碳酸鈣成分維持酸鹼平衡,且質地細緻透水無毒,重量極輕,具有保水保濕功能,可作為培育植物的土壤材料。環保熊熊花園的土壤即是摻雜一半的環保輕石,可廣泛運用在改善農漁牧業的環境。

現場解說看板,是大亨容器利用廢玻璃加工再製的晶鑽玻璃做成,仿大理石,可做室內裝潢或建材;花園圍籬則是穠纖科技混合廢棄稻穀和竹屑再製而成。

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天陪同幼稚園師生參觀環保熊熊花園,由台南市環保局製作的熊熊們,都是以回收的蚵架、保麗龍為基座,再用回收紙浸泡、打漿、和膠、塑形而成,寓教於樂,小朋友們看了驚喜連連,也提供新人做為拍婚紗的景點。


地主可放心 農地出租已不適用耕地375減租
2015年10月05日 18:22 楊樹煌/南投報導

農糧署中區分署指出,農發條例修改後,農地租賃契約,已不適用耕地375減租條例之規定,年邁農友或地主,可放心把不耕種的農地出租給大專業農(大佃農)或青年農民,讓農地有效使用。

農糧分署進一步指出,農地出租可透過戶籍所在地農會協助租賃雙方簽約,包括農地出租金額、租金支付時間、承租使用規定及雙方違約處理等,經雙方達成協議後,再註載於租約中,讓出租人與承租人雙方權益都可以受到保障。

農糧分署建議年邁農友,農地透過各地農會「農地銀行」辦理出租給大專業農,除有租金收入,若符合農保年資滿5年且年滿65歲條件,每月每公頃可再領取離農獎勵2,000元,每期作1萬2,000元(6個月),每人最高上限3公頃,即1年2個期作最多可領7萬2仟元。

此外,配合「小地主大佃農」政策的推動,對於年滿65歲且農保年資累計達15年以上者,將所有農地出租給大專業農,仍得繼續參加農保。

農糧分署鼓勵地主及專業農民,為改善「有田無人作、要作找無田」的農業經營環境,並請無力耕種的老農或無意耕作的地主,藉由當地農會的媒合,將自有農地出租給返鄉欲從農的年輕專業農民或農民團體,將可共同創造多贏局面。(中時即時)
農地限建農舍 成交量腰斬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農委會9月公告限制農地興建農舍,綠委邱議瑩昨(1)日指出,新措施上路至今,農地成交量萎縮46%、成交值減少56%,確實有效遏止農地炒作,卻也造成農地荒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則表示,受影響的主要都是仲介集團的交易。

國內農地遭非農民大舉炒作,根據農委會調查,近5年來買賣農舍者大多不是農民,不僅讓農地迅速消失,也使真正想務農的年輕農民買不起農地,為杜絕投機炒作,陳保基推動農地限建農舍。

今年9月由內政部公告「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明定農民才能蓋農舍,但繼承者除外,並擬進一步透過修正「農業發展條例」第18條之1,讓具有農民資格者才能買賣農地。 陳保基昨天赴立法院備詢,邱議瑩指出,農舍辦法修正案公告至今,農地成交量已萎縮46.8%、成交值減少56.3%,從數字來看,確實可以遏止農地炒作的現象,但另一方面,限制變嚴格,老農想賣農地,讓以後退休生活過好一點的阻礙變多,若後代無心務農,農地難賣又不耕作,反而更可能造成農地荒廢。她要求政府應該研擬更完善的政策與配套措施,並舉辦修法公聽會,不僅要聽專家的建議,也要聽聽農民的意見。

原文網址: 農地限建農舍 成交量腰斬 | 好房網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207537108860.html
不給蓋農舍哭哭 地主:放著爛比較好?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宜蘭農舍開啟政府嚴查農地管制第一槍,投資客持有的農舍面臨乏人問津、報拆的困境,不過其他地區的地主卻大吐苦水,認為自己被掃到颱風尾,「把沒人要的地整理乾淨,為何要阻止」?

宜蘭農舍問題仍舊難解,愈演愈烈的農舍風暴,讓官員的豪華農舍頻頻曝光,不只縣政府大動作宣布,清查所有一級主管的豪華農舍,縣政府秘書長陳鑫益更因持有豪華農舍,引咎辭職獲准,使得宜蘭農舍頓時成為燙手山芋。 不過苗栗地主大吐苦水,認為「苗栗跟宜蘭不一樣」,卻因政府打宜蘭農舍而遭受池魚之殃。苗栗地主劉先生向《蘋果掀房事》說明,雖然宜蘭農舍真的很誇張,但苗栗的農地很少作為農業用途,只是名為農地的土地而已。 劉先生表示,苗栗地形崎嶇,多數農地根本荒廢、沒有人要,更沒有人在上面種植水稻,「跟宜蘭完全不一樣」,現在終於有人願意把土地整理乾淨,在上面蓋農舍根本沒影響農業耕作,「不懂政府為何要阻止」。 對此,土地買賣資深經理人彭小姐說明,雖然政府管制農舍使用有其道理,但必須注意不該全部套用宜蘭經驗,如同苗栗土地較為崎嶇貧瘠,與蘭陽平原的狀況大不相同,地方政府應有因地制宜的政策管制。 不過三立新聞報導分析,苗栗縣長徐耀昌對於取締農舍毫不手軟,前任縣長劉政鴻去年僅開罰204件、罰款1311萬元,但今年上半季就已開罰133件、罰款833萬元,農舍違規遭罰款、報拆的數字可能再創新高。

原文網址: 不給蓋農舍哭哭 地主:放著爛比較好? | 好房網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471142108788.html
農金獎鼓勵農漁會 落實信用經營
【台灣醒報記者鄭羿菲台北報導】部分農漁會因放款逾收率低,且推廣在地農漁產業成績亮眼,30日獲農委會特給予獎勵。其中,新竹縣橫山農會以連續10年逾放比皆為0,最為矚目,而103年總存款成長率達108.53%,更獲得營運卓越獎。其他尚有屏東縣東港漁會、宜蘭縣三星農會、桃園大園農會及嘉義竹南農會等獲獎。

農委會30日舉辦第9屆農金獎頒獎典禮,肯定農漁會過去1年來用心經營信用財務,放款逾收率低於1%。農委會表示,「經過幾年努力,全體每年平均獲利約40億元,信用財務指標顯著改善。」

【傳產新開源】 生魚片供應大宗的東港漁會,因創下送保利用率103.24%、風險比率0.17%的佳績,獲頒農業信用保證業務績效獎。營運績效優異的大園農會,逾放比連續7年低於1%,與竹南農會同獲得農業金庫策略合作獎。

竹南農會因與新竹科學園區相近,於是成為農村開發建設的好環境。竹南農會總幹事陳冠興表示,「竹南農會逾放比率少於0.05%,相較全國農漁會信用部公布的平均0.125%還低。建地放款除盈餘外,也促成在地農村建設。」竹南農會放款組組長辜保章進一步表示,「從103年1月到12月,放款的盈餘就有2100萬。」

【農村盼留住青年】 除了資產信用佳,創新經營也獲肯定,三星農會就以成功建立農產品牌「三星蔥」及「上將梨」,獲營運卓越獎。然而農金獎得獎很風光,各個農漁會代表都開心獲獎,但最大的隱憂在於地方無法留住青年人繼續開拓。農委會說,農金獎除了獎勵信用經營優越的農漁會外,更希望吸引青年返鄉務農。

農委會表示只有在地農漁會信用扎實,才能給農漁友更多金融商品、借貸,創造農業新的價值,讓農業成為有競爭力、吸引年輕人的產業。
農地設置太陽能光電板,農民請謹慎了解勿受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2年底修法容許綠能設施得附屬於農業設施或設置於農地上,修法後屢傳出設施內未作農業經營使用情形,為確保附屬綠能設施能結合農業經營,農委會於104年9月4日做成決議,為避免太陽能板影響作物所需光照,針對需透光網室屋頂禁止搭建太陽能板,透光型溫室原則也不能附設,除非提供農業試驗改良單位出具與農業經營結合的實驗報告,且底下的作物產量至少達到近三年農業統計年報平均產量七成。縣府表示,太陽能板不得直接當作農業設施屋頂,菇類栽培場也採取二階段審查,須先有農業經營事實,才能申請附屬太陽能板。

 縣府農業處表示,農業用地申請設置綠能設施(太陽能板)依「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第27條規定,如農地並非位於經濟部公告的嚴重地層下陷地區,或屬於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公告之污染場址等情形,則必須「結合農業經營」才能設置太陽能發電設施。

 農委會也要求地方政府將附屬綠能設施的農業設施列冊管理,全面清查,經查未依核定的農業經營計畫內容使用、未與農業經營結合者,依法廢止其容許使用同意,除通知區域計畫或都市計畫主管機關依相關規定處理外,亦應通知經濟部能源局及台灣電力公司廢止同意備案及停止購電契約。

 針對近來裝設太陽能板淪為詐騙新手法,傳出農民與惡質廠商裝設太陽能板受害事件,縣府呼籲農民與太陽能業者簽訂契約時,應注意契約條款及相關設備是否相符,以保障自身權益,並提醒農民若申請屋頂型太陽能板,必須與農業經營結合,避免後續查核若無農業經營事實時,遭廢止農業設施及終止太陽能板發電。縣府並呼籲中央政府應提供相關法律協助,制定定型化契約,以維護農民權益。
(宋其佳報導)
【中央網路報】
第一頁 上一頁 3456789101112之 120  下一頁 最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