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m4/showobj.php?objno=c107205
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0629685303871/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lin.ee/9u9xImG
目前所在位置: 首頁
農保修正案三讀 落實務農者保險權益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自由時報〕立法院院會今早三讀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第五條條文修正案」,增列從事農業工作為農會會員加保的資格條件之一,以確保真正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的保險權益。


行政院提案說明指出,農民健康保險具有農業職域性、社會保險特性,應落實保障真正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的保險權益,而現行法規定,農會會員參加農保的資格是以具有農會會員資格為依據,但實務上有部分農會會員並無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事實。

因此,新法明訂,從事農業工作的農會會員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得參加農民健康保險,並以其所屬基層農會為投保單位。

另為避免農會會員與非農會會員因身分別的差異,產生加保資格條件不一的情形,兩者從事農業工作的認定標準與資格審查應一致,新法增訂,農會會員及非農會會員從事農業工作的認定標準與資格審查辦法,授權中央農業主管機關會同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畜牧肥水施灌農地 農業局埋管推動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自由時報〕水污染防治法修法後,一○六年起將對畜牧業開徵水污染防治費,平均一頭牛一年約要繳交三百卅八元、一頭豬要繳四十八元,使得牧場業者經營成本增加,若能將畜牧廢水再利用,變成肥水供灌農地,就不必繳水污費。

農業局推動畜牧廢水變成畜牧肥水施灌農地,畜牧廢水經厭氧處理後,除了利用槽車載肥水施灌農地,環保署同意明年起從牧場埋設管線施灌鄰近農地。

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昨表示,目前台南市有新化畜產試驗所、佳里欣安牧場、鹽水銘利牧場通過畜牧肥水施灌農地,六甲林鳳營牧場、下營姜文吉畜牧場及七股新星畜牧場也可望通過,施灌農地面積達七十五公頃,為全台最多。

郭伊彬說,畜牧肥水施灌農地有「四省」功效,讓牧場省水、省肥、省污和省費用(電費、水污費),將畜牧廢水變為農田肥水,既降低畜牧廢水處理成本,也為農民提供天然肥份、增加灌溉水的來源,減少環境和河川污染。

環保局水域及毒物管理科科長林文彬說,牧場申請通過畜牧肥水施灌農地,就可免除水污費;農地施灌後更加肥沃,利於耕種農作物,未來企業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還可向牧場購買「碳權」。
農地工廠納管 農委會:未聞遷廠方案
http://www.cdnews.com.tw 2015-11-24 22:36:18
 環保團體24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經濟部要讓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就地合法。農委會表示,納管是行政院的輔導方案,可先改善排污污染環境問題,不過未聞討論設定一定期限後遷廠的方案。

 中央社24日報導,經濟部下午將舉辦「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政策公聽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也舉辦記者會,除反對違章工廠就地合法,並主張所有違章工廠應轉入合法工業區。

 農委會表示,這是一個棘手問題,統計共有186處,每處至少2公頃以上,有的劃定為特定地區,又例如5公頃以上,劃定為工業區管理,總面積確實涉及數百公頃,占地並不小,且是分散各地,讓問題更難處理。

 農委會重申,氣候變遷加劇下,生產糧食、有利氣溫調控的農地更顯珍貴,目前將這186處農地上的工廠納管,是行政院的輔導方案,放著不管,會持續出現不合環保法規規定的排污問題產生,也會污染鄰田,納管後至少可以改善排污問題。

 由於環團質疑工業區還有空地,政府應將違建工廠遷入工業區。農委會說,未聽聞有設定多少年後,所有違建工廠必須全數撤出農地的討論方案。(王冠編)

【中央網路報】
防空汙 嘉義市推動稻草翻耕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即時報導

秋冬進入空汙季節,嘉義市長涂醒哲為避免農民燃燒稻草,加重空汙,上個月號召環保志工向農民宣導不燒稻草,推動「稻草翻耕再利用」,共69公頃農地響應不燒稻草,涂市長今天帶環保局長林建宏,與頭港里農事小組長游啟琳、農民賴信龍及育人國小朋友,在育人附近農田,豎立「農地不燃燒稻草」立牌,宣示捍衛空氣品質決心。

環保局長林建宏說,11月中旬至12月底是二期稻收成期,市府推動翻耕取代燃燒稻草,10月14日邀請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高德錚,教導農民 「益菌肥在水稻採收後稻草腐爛應用」,共29名農事小組長參加,使用益菌肥後14天,稻草軟化即可翻耕,環保局向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購買「益菌肥」670包,免費提供有意願農民使用,計改善67公頃農地,另有2公頃為農民自願響應參加。
紅龍果病蟲害增 農政單位籲防治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9日電)行政院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指出,紅龍果栽培面積增加後,病蟲害也漸趨嚴重,呼籲農民在採收後的冬季整枝修剪時期,注意清園動作,降低來年病蟲害發生機會。
台南區農改場指出,紅龍果病害除病毒病之外,主要以炭疽病、莖潰瘍病等真菌性病害最為嚴重;危害枝條果實造成斑點、腐爛、樹勢衰弱,病原菌多於雨季傳播感染,並可能影響果實外觀及品質,降低商品價值。

蟲害則以介殼蟲、蛾類幼蟲及果實蠅為主。

台南區農改場指出,近期幾個紅龍果產區發現果實於綠果時表皮提早轉色,切開後發現果皮增厚、維管束褐化的現象。經鑑定為細菌性病害,相關生態資料雖還在研究中,但經觀察病株發現,推測病原菌可能有機會隨種苗傳播。農民若發現類似病果應小心鑑別,避免於病株取苗,以減少病害蔓延機會。

台南區農改場指出,秋冬季節報到,農民若在果實採收完畢、進行冬季整枝修剪時,應盡可能將感染病蟲害的枝條剪除並移出果園,徹底清園後再視需要進行藥劑防治;可有效降低果園內病蟲源的密度,對於明年的病蟲害防治工作將有很大助益。1041119
加速再生能源 一箭多鵰
2015年11月16日 04:10 呂雪彗/中時電子報

行政院有意打造農業光電專區,集中區域規畫太陽光電舖設,此舉不但可充分提高不適耕作農地利用效率,更可因應TPP市場開放對農業衝擊,提高農民收益,具有多重政策效益。

今年中,經濟部提出再生能源發展方案,太陽光電2030年由原目標6,200MW加碼至8,700MW,新增2,500MW,每年計畫要以500MW目標設置太陽光電,但此新目標徒只彰顯政府推動綠能發展的決心,尚未見具體落實作法。

中南部日照長,適合種太陽光電的農地不在少數,為避免濫用農地搶種,毛揆希望以規畫專區方式,大面積規畫,為不適種植農作的農地提高利用效益,藉媒合機制增加農民收益,專區規畫也能大大提升投資效率。

其實,目前彰化雲林嘉義等高鐵沿線及嚴重地層下陷地區,為防超抽地下水,很多農地早已不適種植耗水傳統農作,在我爭取加入TPP第二輪入門標之際,農地調整及規畫利用,是我面臨市場開放不可逆的趨勢。

除了市場開放壓力,藍綠不論那一位候選人當選,對核四啟封的可能性都不大,朱蔡二位候選人皆揚言要邁向非核家園,且反對核四商轉,早日正視綠電再生能源發展的必要性,才是務實的態度。

在歐洲,不乏常見偌大的地面型太陽光電散佈在農村田園,在溫室作物設施的屋頂舖設太陽光電板更是常態,這種現代與傳統結合的和諧畫面,在台灣若能妥善規畫,也能形成中南部農田一大景觀特色。

毛揆若能推動農業光電專區成功,具一箭多鵰政策效益,不但可藉機調整農業政策,防止抽地下水,提高農民收益,又可有計畫地加速推動再生能源,並藉此要求台電在中長期輸配電計畫納入農業光電專區規畫,才能發揮投資綠電的最大效益。否則沒有電網線路配合,太陽光電業者對潛在龐大商機,徒只看得到、吃不到。(工商時報)
第一頁 上一頁 12345678910之 139  下一頁 最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