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m4/showobj.php?objno=c107205
http://www.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0629685303871/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www.全國農地聯賣網.tw/
http://xn--15q40lgd772oe4cssyzpe.tw/
Https://lin.ee/9u9xImG
目前所在位置: 首頁
畜牧廢水回灌農田 最快10月鬆綁
2015-09-23 03:14:41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環保署昨天宣布,將修法放寬畜牧廢水回灌農地方式,不但能大幅減少水汙費,也能滋養土地、減少使用化肥;沼氣還能回收發電,更能降低河川汙染。這是國內水汙法四十一年來的重要變革。

分享畜牧廢水向來是中南部河川主要汙染來源。環保署年初時公布後年起將向畜牧業開徵水汙費,飼養兩萬頭豬約須年繳兩百萬元,當時豬農、酪農叫苦連天。環保署昨天預告修正「水汙染防制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草案」,擬定畜牧廢水回灌農田專章,只要畜牧業符合規定,即可當農地肥份使用,最快十月上路。

環保署水保處長葉俊宏表示,歐盟早已將畜牧廢水視為肥份,禁止排放河川,應回歸農田、或乾燥焚燒發熱或發電。但國內水汙法自一九七四年上路以來,為避免畜牧廢水汙染河川,嚴加管理,須經過處理後排放,即使自家或鄰居種田,也礙於法規難以灌溉。

「這是一種錯置資源」,葉俊宏指出,一頭豬一年的豬糞尿,相當於含氮量一成六的「台肥五號」肥料一包。全國五五○萬頭豬、相當於五五○萬包肥料,氮肥量相當於我國使用氮肥的四分之一。

葉俊宏說,公告上路後,畜牧業者找到合作的農戶、簽定合約,可提出「沼液沼渣作為農地肥份使用計畫」向農委會申請;條件是回灌農田的畜牧糞尿,須經厭氧發酵,減少臭味、致病菌並提高氨氮比率;灌溉時應漫灌於一小時內滲入土壤,並保留五到十天儲存空間,讓無法澆灌時得以儲藏。

但若農戶未取得肥份使用計畫,自行將豬糞尿灌溉農地,將依法處一萬至六百萬元罰鍰。環保署也將補助全台環保局,協助農民填寫相關文件及監測土壤地下水。

另外,由於小豬飼料中添加銅鋅,農民擔心重金屬殘留。農委會畜牧處長李春進表示,銅鋅是小豬生長過程中,在血液及生殖系統中必須的微量元素,國內有訂定容許量標準。目前雖未考慮下修,但銅鋅大多殘留在固體(糞便)、較不會存在液體,因此畜牧糞尿經固液分離,液體再經厭氧消化、灌溉農田,較不必擔心銅鋅等問題。
剷除林班地山葵 阿里山農反彈
〔記者余雪蘭/阿里山報導/自由時報〕

嘉義縣阿里山居民日治時期就在林班地栽種山葵,但八八風災後被環保團體指為破壞水土保持,林務局委外調查研究後,擬定「阿里山地區山葵後續處理執行計畫」,漸進回收山葵田,因山葵栽種到收成需時約一年半,嘉義林管處最近發函葵農,提醒明年底全面剷除山葵,現存山葵收成後勿再新植,葵農醞釀串連抗議。


原住民石姓葵農說,他的父母從民國六十幾年就在原住民傳統領域裡種山葵,他繼承家業,卻被林務局指控破壞水保;種山葵四十多年的莊男與妻子對未來禁種,直問「該怎麼辦」?莊妻怒批林務局「只會說山葵,若有guts,先砍檳榔園與茶園」。

縣議員石信忠表示,林管處發出公文後,他接不完陳情電話,葵農醞釀串連抗議;山葵是一種與森林共生的物種,並不影響生態,學者專家沒有實際耕作,可能不了解。

林管處副處長楊瑞芬則說,依林務局委託中興大學水保系學者進行研究,顯示林地上種山葵,確實降低森林的功能,因此從一百年起收回山葵田,預定明年底全面回收,整個阿里山原有近一百六十公頃,截至今年八月已回收八十七公頃多,這段期間透過巡山員口頭宣導及張貼公告,希望葵農配合政策,不要再種。

嘉義大學前原住民中心主任洪進雄表示,阿里山栽種山葵有其歷史背景,移植到平地無法種植,林試所實驗以植物工廠栽種山葵,卻不見推廣,顯然有困難度,高山山葵田全部回收後,對消費端、外銷及葵農生計等影響不小,政府宜有妥善配套措施。
檳榔樹下種咖啡 台灣特有風貌
【大紀元9月19日報導】(中央社台北19日電)咖啡廣告中,咖啡農穿梭在綠油油的樹叢中,感覺格外浪漫,但走進台灣的咖啡園,見到的卻是「檳榔樹下種咖啡」的獨特景觀。

融合咖啡與藝文空間的「咖啡迴廊」今天在台北市中山堂4樓正式開幕,並邀請咖啡專家韓懷宗與咖啡人一同探討「台灣咖啡的過去、現在、未來」。

隨著咖啡文化蓬勃,越來越多人開始接觸咖啡飲品、烘焙等,喝咖啡不再只是為了提神醒腦,更成為一種生活美學,韓懷宗指出,咖啡已是台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品,每人每年喝掉約133杯咖啡,比世界平均高上1成。

「台灣人不只喝咖啡,也種咖啡」韓懷宗說,台灣咖啡豆年產量約800公噸,雖然僅占全球總產量的0.01%,但全球930支獲得美國咖啡品質協會精品級認證的咖啡豆中,就有40支是台灣莊園種植的咖啡豆,代表產量雖少,品質卻不輸人。
有趣的是,國外的咖啡樹多半種在喬木底下,利用樹木枝葉替咖啡樹遮陽,但台灣的咖啡樹卻是種在「檳榔樹」下。

是什麼造就台灣「檳榔樹下種咖啡」的獨特景觀?韓懷宗表示,1999年921大地震發生時,中部山區因種植過多檳榔樹導致嚴重土石流,政府與民間團體隨後鼓勵農民改種咖啡樹,以利水土保持,才會出現這種台灣獨有的咖啡園景觀。

韓懷宗指出,台灣因風土條件不完備,種出來的咖啡口味不夠豐富,但這幾年在台灣咖啡農努力下,已出現驚人轉變。

他舉例,南投海拔僅400公尺的百勝村,種出來的咖啡土味重,送美國咖啡品質協會評比僅獲70幾分。咖啡農仍不氣餒,陸續從土壤、烘焙方式等方面進行改革,原有的難聞土味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豐富的甜、酸味,重新送評分竟獲得84.5高分,躍升低海拔咖啡冠軍。

韓懷宗強調台灣也有很多好咖啡,呼籲台灣咖啡人不要老是喝國外咖啡,應給台灣咖啡一個機會。
耕地種出豪華農舍 台灣農地未來?
時間:2015-09-17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蕭照平

全球暖化帶來糧食危機,但以農立國的台灣,近年農地卻屢屢「長」出豪華農舍以及不斷被整平開發為科技園區,當農地面積不斷縮減,社會有必要在糧食安全與經濟開發思考農地未來。

新頒布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日前上路,限定只有農民可興建農舍,這項辦法就是要防堵炒作、確保農地農用;不過,卻引來農業縣立委反彈,大罵政府害農地價格崩盤。兩種不同意見,正好呈現農地意義的轉變,台灣農地該何去何從?已經到了關鍵的十字路口。

◎限農民蓋農舍 民代跳腳為哪樁

為解決農舍亂象,政府推出「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卻引來立委跳腳。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表示,農地無法農用的問題不在農民資格,而是主管單位沒有做好管理。廖正井說:『(原音)如果按照農業發展條例,你100坪只能蓋10坪,你嚴格執行只有10坪,他會去那個(蓋豪華農舍)嗎?是你後面沒有嚴格執行好,而去怪到農民身上,這樣對嗎?』

農地稽核工作固然是原因之一,但身負民意的立委,可是背負不少農地賣不了好價錢的陳情壓力,尤其到了選舉時刻,農業縣立委能不跳腳嗎?

◎當農地種出別墅 象徵農地只是投資工具

但一塊能種出糧食的良田,為何願意就此售出?為何放任只「長」出豪華農舍?原因可能與農業沒落有關。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陳平軒表示,老農剩下的資產就只有農地,再加上沒有年輕人想務農,因此農地就成為周轉工具。陳平軒說:『(原音)他們晚年時候只剩下一個資產,就是農地,所以遇到家裡有狀況,我們排除炒作情況,遇到家裡有資金周轉需要,就會想說這是我唯一資產,可以運用的就是它。』

陳平軒認為,只要改善農業收入,就會有人願意務農,一旦如此,農地也會跟著活化。陳平軒說:『(原音)我讓新回來的農民,我可以比方說在前3年、5年有保障所得制度,同時在這期間輔導他,讓他可以自立自強,這樣產業才會活起來,產業活起來農地才會有用,農地有用就不會被賣掉。』

◎農地角色 無語配合政策遞嬗

除了缺乏農業人口的因素外,其實政府也在背後無形地推了一把。1960年代,政府頒布獎勵投資條例,使得農地開始扮演起為其他政策服務的角色。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台灣農地在經濟、財政與政治的需要下,不斷被釋出。徐世榮說:『(原音)我們國家政策基本上是滅農政策,我們認為它(農業)是夕陽產業,所以別的產業有需要就盡量釋出,我們很少站在農業角度。』

徐世榮進一步指出,1970年代開始,不斷出現的工業區、加工出口區、科學園區再到現在的桃園航空城等建設用地,都是從農地逐步徵收得來,農地面積不斷被縮減,甚至成為地方政府賺錢的工具。

徐世榮表示,國家沒錢,中央又不願加稅,地方政府只好透過區段徵收的土地過活,其中也與地方政治盤根錯節。徐世榮說:『(原音)他就是希望把農地變成都市土地,變成都市土地就可以對它課土地稅跟土地增值稅,第三就是政治因素,地方政府透過都市計畫,來拉攏派系、來鞏固樁腳,滿足選舉需要。』

徐世榮還指出,政府不斷以經濟成長願景換取農地面積的做法,多少也讓民眾群起效尤,再加上農業沒落,在良田上蓋豪華農舍的案例也就時有所聞。

◎農地怎麼用 亟需社會思考

只不過當全球陸續出現糧食危機的同時,台灣糧食自給率又是亞洲地區的後段班,農業議題更應該嚴肅面對,但國內卻只關注農地價格、農舍興建等問題,卻不願面對「農地非農用」、「土地徵收」背後牽涉的糧食危機。台灣農地該怎麼用,值得社會好好思考。
打造可食地景 讓都市成為「食物森林」
【 旅遊經編輯部/洪書瑱】 2015/09/16 07:10


當風景不僅是風景,還能成為「食物」,是現代都市寸土寸金,農田難尋時有效的運用!新北市邀請西雅圖市共同創辦人「食物森林計畫」賈桂林‧葛玫和格蘭‧赫里希來台,以新北市推動可食地景與西雅圖市辦理食物森林的心得,來作為增進彼此的心得交流!西雅圖市迄今已有近90座都市園圃、而新北市也已經成功輔導28處可食地景!

美國西雅圖市食物森林的兩位共同創辦人賈桂林‧葛玫(Jacqueline Cramer)女士及格蘭‧赫里希(Glenn Herlihy)先生,於昨(15日)下午至新北市政府與朱立倫市長當面分享,雙方也將會持續交流。

「食物森林計畫」是仿效天然森林層次豐富、物種多樣的概念,結合糧食生產、生態保育與環境綠化的目的,以公有土地種植兼具景觀性與可食性的植物,解決當代人類面臨的環境與糧食問題,並傳達社區參與和教育傳承的理念。

新北市表示,自推動可食地景以來,推動讓學校、社區及畸零的公有土地種植具景觀性的可食植物,除達到公共空間多元利用,同時也增加社群間溝通交流的機會,以及透過親身體驗,強化都市人缺少的農耕體驗及農作知識。

市長朱立倫表示,這次的交流活動讓我們了解國際上成功活化公有土地的案例,政府與民間發展出良好的互動,這些寶貴的案例與經驗,不僅可作為後續新北市推動可食地景政策的參考。新北市目前已經成功輔導28處可食地景,藉由這次交流的經驗,未來可以更有效率地將可食地景推廣到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最後,市長及創辦人也鼓勵市民朋友,種菜並不是退休後才可以從事的活動,現在即能捲起袖子,一起營造可食地景!
許南山︰農田水質惡化 中央應修法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自由時報〕

宜蘭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說,對於農地與農舍的紛擾,肇因於灌溉水、農田、農舍、糧食結構性變化所致,農業生活區應與農業生產區分離,宜蘭農田水質有惡化跡象,中央政府應未雨綢繆,修訂農業相關法令,對搭排與農舍等問題做更妥適規範。

許南山以「誠懇的報告與沉重的呼籲」發表聲明,回應日前農民等團體的抗爭事件;他強調,農田渠道搭排業務是水利會法定職責,地方政府及水利會依法各有准駁權及同意權,良田是健康糧食的來源,水利會必須對灌溉水質做好檢驗與保護,今年第一階段抽驗水質二百五十件,不符標準有七十四件,對照歷年抽驗數據,水質有逐年惡化跡象。

許南指出,農舍為農民所需,目前的紛擾肇因灌溉水、農田、農舍、糧食結構性變化所致,他主張農業生活區應與農業生產區分離,才能達到「幸福農村 有機田園」願景,良田若不保護,後代子孫所面對的將是山窮水盡窘境。
第一頁 上一頁 567891011121314之 139  下一頁 最後頁